​​年三十,举家团圆吃年饭,昨天比较熟的人都说今天给我点素材,从中午开始,一直到刚刚,大家发过来好多年夜饭,我大概选了几家,很有代表性,年夜饭啊,对我们来说应该是一年中都很重要的一餐了,有的家里很丰盛,有的家里跟平时没啥两样,特别是地域的差别,你们看了就知道了,欢迎大家来评论和说说今天你家的年夜饭吃的是啥。

爸爸同学家的,湖北宜昌,有鱼有肉有海鲜,蔬菜也没少,肉圆子是一定要有的,团团圆圆全家吉祥如意,四个人吃得很丰盛了,目测晚上再吃一餐也够了,不会因为太多明天也跟着吃剩菜,安排的很合理了。

我妈家的年饭,今年因为种种原因吧,家里年饭只有我妹一家和他们一起吃,还是做了很多菜,红烧鲤鱼有头有尾,寓意鲤鱼跳龙门,红薯圆子团团圆圆,小葱煎豆腐清清白白,炒青菜四季平安,莲藕寓意生财,鸡爪寓意捞钱手,腊肉、腊肠也是年味必须有的,我妈的心思我还是知道的。

这家的年饭可谓是真正的土豪了,一眼望去都是肉啊、虾啊,还有两个火锅,大户人家,人多菜多,吃起来肯定很热闹,很羡慕。

这家的年饭,更有意义,除夕夜有个蛋糕辞旧迎新,好有心呀,有肉有菜,荤素搭配合理,还有餐后的水果,真的是不一般,家里的女主人应该是个温柔又持家的人吧,生活充满了仪式感,她的家人肯定很幸福。

整整齐齐的年饭,盘子大小都一样,肉圆子、藕夹、鸭脖子,腊鱼、卤藕,标准的湖北人年夜饭,六荤六素,是算过的么,一丝不苟的样子,感觉这家人很严谨,我比较想知道的是怎么卖的都是双黄蛋啊,真是大吉大利。

这家是我邻居,今年在武汉没有回老家,一家三口吃年饭,疫情严重后就给家里打电话了,说过年不回家,今年大家也不要互相拜年了,都在家呆着,家里的老人也是很理解,过年二老自己在家吃年饭,有点心酸,但是配合好政府工作,也是为大家好。

八宝饭、肉糕、扣肉、黑糖蒸糕、羊肉火锅、萝卜炖牛腩……我同学家里,每年她家都很丰盛,婆家和娘家都在一个小区,年夜饭三家人一起吃,热闹又丰盛,同样的鸡爪、鸭爪,看来大家的期望都是一样的,来年大吉大利,都发财。

我家的年饭,五指毛桃鲫鱼汤、卤牛肉、红烧肉、胡萝卜炒猪肚、清炒莴苣丝、白菜炒香菇,爷爷奶奶很喜欢五指毛桃鲫鱼汤,讲真,北方人跟你说汤煮的好,那就是最大的褒奖,因为北方的汤基本上就是番茄鸡蛋汤、榨菜汤这些,这种药食同源又没有鱼腥味的汤第一次喝,都说不错,喝不出来鱼的味道。

我同学家的,今年也是没法回家团圆,一家三口自己在家吃,她说,都没敢出门买菜,现在大白菜就是她家最奢侈的蔬菜了,只要一颗,中午吃的炒饭,晚上年夜饭才炒一份,希望情况能早点稳定下来,大家可以恢复正常的生活。

这个,典型的东北菜,芝麻酱拌蔬菜,猪肉白菜炖粉条,家里人都在上班,年夜饭对他们来说跟平时一样,赶紧吃点去上班,尤其今年,一个在医院,一个交管部门,全部取消假期,把娃送外婆家后,两个人每天加班,吃饭都是怎么简单怎么来,这个春节,他们尤其不容易。

我同事,单位加班,最后武汉封城没法回家,一个小时的车程也回不去,年夜饭陪他一起吃的是家里的宠物猫,真的很想说,猫真乖,本来一个人吃年饭有点凄凉的,但,为什么看着有点想笑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