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纯属原创,版权归本文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百十钱穿彩线长,

分来再枕自收藏,

商量爆竹谈箫价,

添得娇儿一夜忙。

过年是孩子最开心的时候,不仅可以痛痛快快地玩,还可以有压岁钱收。其实压岁钱最早的含义并不是停留在这个“钱”字上面,它更多的是包含了长辈对小辈的爱和希望。根据古籍《开元天宝遗事》中记载,压岁钱最早出现在唐玄宗天宝年间,嫔妃们在春节的时候会三五结伴的做掷钱游戏,宫廷里掌管钱库的宫人就会给她们散钱,这样的风气在当时的唐朝很是盛行。

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

压岁钱的由来

关于压岁钱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古时候有一种小妖叫做“祟”,专门在大年三十的时候出来吓孩子,他的手会去摸睡着孩子的头,孩子往往都会被吓得大哭起来,接着就会头疼发热,甚至变成傻子。因此,有孩子的家庭每到大年三十的晚上就会点灯熬油的守着孩子不敢睡,人们把这个就叫做“守祟”。

有对夫妻老来得子,对孩子特别疼爱,到了年三十晚上,孩子害怕“祟”来害他就哭闹不休,夫妻俩就拿了八枚铜钱来给孩子玩,等到孩子睡着之后,他们就把铜钱用红纸包了起来,放在了孩子的枕头下面,夫妻俩照旧的守在孩子身边不敢合眼。半夜里一阵阴风吹开了房门,吹灭了灯火,小妖“祟”来到了床头准备伸手去摸孩子的头,突然枕边一道金光射出,吓得“祟”赶紧就跑了。

第二天,夫妻俩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周围的乡亲,后来乡亲们都学着做了,孩子们也都平安地度过了大年三十。原来那八枚铜钱是八仙变的,为的就是保护孩子们平安健康。因为“祟”与“岁”同音,之后就演变成了“压岁钱”。到了明清以后,“以彩绳穿钱编为龙形,谓之压岁钱。尊长之赐小儿者,亦谓压岁钱。”都是为了孩子能够健康、平安、快乐的寓意。

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

虽然现在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小孩子还是会收到长辈亲人给自己的压岁钱,但是,其中的意义已经变了,都压在了“钱”字上面,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压岁钱的金额也越来越大,往往一个春节过下来,一个孩子的压岁钱少的也有千八百,多的甚至有好几万,这笔钱对于孩子来说金额太过庞大,全部给孩子也不现实,那么,这笔“财富”究竟该怎么办呢?

关于这个话题,家长和孩子也可能出现过很多矛盾,家长用各种理由将孩子的压岁钱“骗”到手里,比如“妈妈帮你把钱存起来,你长大了再给你”或者“过年要交学费了,压岁钱要替你交学费”等等,反正是孩子手里不能留下这些钱,一般家长都会将之占为己有,然后用于日常开销,比如给孩子交学费、买日用品、或者买衣服、鞋袜等等。孩子长大再想起要自己的压岁钱时,家长永远都会义正言辞地告诉孩子,“早都被你花光了,你不知道吗”,孩子也无言以对。

其实,歪妈个人意见是,既然这压岁钱是给孩子的,那么孩子就应该享有对它的支配权,虽然孩子还小,父母也不能剥夺孩子的权利,家长们可以这样做。

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

压岁钱怎么处理

首先,先存起来,待其长大再还给他使用。由于孩子还小,可能无法处理这笔财富,家长可以帮孩子保管,或者干脆给孩子开一个银行账号,将孩子每年的压岁钱都存进去,将来孩子长大了也可以给孩子由他自己支配。同时,还要教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念,让他们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的这一份财富。

其次,作为孩子的教育基金储存。现在的孩子在教育方面的花销都比较大,孩子从小的压岁钱就是一笔很好的教育基金,如果压岁钱的数目比较大,孩子可能暂时用不了那么多,同样可以给孩子存起来,等到在学习上需要用钱的时候,再拿出来使用,倒也不施为一个好办法。

最后,可以用来给孩子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对于很多孩子来说,他们平时都有一些自己喜欢而父母又给买的东西,就比如玩具。过年的时候给自己买一些喜欢的东西也无可厚非,在家长的监督下,让孩子用自己的压岁钱去买自己心仪的礼物,这样或许孩子还会觉得更有意义,对这个玩具也会更加珍惜,因为这是他用“自己的钱”买的,会很有成就感,这样孩子心里也会高兴,也能更好地融入节日气氛。

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孩子过年收到不少压岁钱,家长怎样处理才能更有意义?

给孩子压岁钱的初衷只是希望孩子能够平安、健康,在现在看来,这份意义已经没有多少存在了,不过每年给孩子压岁钱也是图个开心快乐,希望家长们能够正确地处理孩子的这份财富,但是无论怎样处理,都需要明确的告诉孩子,这笔财富究竟用于何处,这也是对孩子的一种尊重。


我是歪妈,家有4岁萌娃一枚,在养娃这条路上,入过坑,也踩过雷,但更多的是,通过不断地摸索,学会了和宝宝一同成长!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或者困惑,都可以@我,希望我的一点建议可以让你“装备升级”,共同帮助我们的小天使快乐成长!

想了解更多母婴育儿经验,就请关注我们,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请点赞或分享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