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国确诊肺炎1999 例 疑似 2684 例 死亡 56 例 治愈 49 例,除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不外出之外,也有提倡“加强锻炼”但突击健身防不住肺炎,甚至也是危险的。

高强度运动后会形成3-72小时开窗期,让身体为病毒打开防线,同样,也有 J型曲线 理论,意味着上呼吸道感染几率,会伴随运动强度、容量一路飙升。

简单说加强免疫不是临时抱佛脚的事,而是长线工程,短线盲目跟风剧烈运动反而适得其反!

研究已经证明,因为高强度运动后的人体亏空,免疫系统抑制、能源耗竭、心理应激,是主要的三大因素。

突击健身后,身体短暂的关闭防御,或将使病毒乘虚而入,特殊时期,健身强度和时间要做调整,不能被忽视。

     其实最主要在于,强身健体,不是一时,毫无疑问,健身有利于健康。但是,当病毒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突击健身,并非是个很好的选择。

      运动模式不同,身体消耗方式也不同,比如: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的人和力量训练的人,进行爆发性训练这些人身体供能系统和消耗方式也不一样

低、中、高的不同运动强度,和上呼吸道感染几率也不同,所以,也能看到一部分经历高强度运动,甚至运动过度后,出现的感冒症状。而深层原因,更在于抵御病毒的“免疫闸门”失效了。

在免疫闸门失效以外,运动后身体能源的耗竭,也是让抗体细胞,无法抵抗入侵的原因。

 

健身时「紧张、兴奋」等心理因素,也已被证明是影响免疫系统的关键,在华东师范大学「运动及心理对免疫机能影响」的博士课题中,曾面向专项运动员,以竞赛形式作出心理应激实验。结果发现, 基于竞争的心理应激实验后,低年龄运动员细胞免疫下降幅度大 ,弱型组运动员免疫抑制更为严重 ,焦虑运动员的免疫球蛋白含量,明显低于低焦虑组。

总的来说,之所以突击健身防疾病危险,在于会导致免疫系统抑制、能源耗竭、心理应激。

训练强度安排

1. 不要临时安排加强运动,以低强度低频率活动为主,佛系健身

2. 不要力竭,高强度训练安排,不测试PR 1rm重量 Hiit 、TAbata

3. 尽量在家训练或者户外通风环境下训练

4. 饮食多以水果蔬菜,条件有限情况下可以额外补充复合维生素

5. 有上呼吸道感染问题不要运动,做好隔离,必要时去医院就医

6. 保持充足的睡眠,以确保肌肉及时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