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英语的重要性,早就是尽人皆知的事实。故而不知从何时起,放眼望去,家家孩子都在学英语。方式也大相径庭,各显神通。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把孩子送进英语的早教班或双语班。然而,把孩子送进英语班,就能完全让家长们高枕无忧、释怀解惑吗?那下面这5个问题希望可以帮到您。

问:幼儿英语启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越早越好! 

儿童在相对年幼时就拥有了较高的语言能力,而且和成年人相比,婴儿和孩子简直就是语言天才。随着年龄的增长,语言能力会呈现下降趋势,而到了青春期以后,学语言的关键期也就错失了。因此,从出生开始,越早输入英语语音信号,孩子的听力辨音能力、听觉记忆能力就越强;而开始地越晚,难度也就越大。

问:双语教育会让孩子产生混淆吗?

答:只要方法得当,完全不用担心!

在很多单一语言国家都流行一种担忧,如果同时教幼儿两种语言,会让他们产生混淆,影响他们开口说话。如果您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未免也太小瞧您的宝贝儿了!在他们天真无邪的外表下,其实有一颗非常强悍的大脑,足以同时处理两种、甚至更多语言。而且在双语、多语环境下生长,其实更利于孩子大脑的开发。

当然,教育方法得当也很重要。比如您可以采取父母各以一门语言为主,一个负责说英语,一个负责说中文;或者在家完全说英语,将学中文的任务交给社会。这样能让孩子清晰地区分中文、英语的不同使用环境,就不会再产生混淆了。不过这两种方式对父母、家庭的英语能力要求都颇高,父母可以找一些在线的免费双语语音。一段时间以后,孩子的汉语和英语体系已经相对成熟,也就不必再担心语言混淆的问题了。

问:是否应该进行英语亲子日常对话?

答:为什么不呢!

作为父母,参与到孩子的英语之中,无疑就是给他们最好的激励。有的朋友也许担心自己的发音不够纯正,语法不够准确,会误导孩子的进程。其实养育孩子的过程本身,就像家长们的一场自我修炼,通过亲子之间的英语对话,您和孩子都可以获得许多互动的乐趣,也能促进双方不断学英语,共同进步。

问:如何应用电影、动画和游戏等媒体辅助?

答:及时监控,正确引导!

如今孩子们很早就开始接触手机、平板等数码产品。而英文的电影、电视,以及英语教学游戏等,也确实能帮助孩子的英语。但同时家长们又会担心孩子沉溺数码产品,影响身心健康。所以,我们首先要选择优质的产品,动画、游戏的内容要健康和科学,既要保证三观端正,又要能切实提升孩子的语言能力。其次要控制时间和场合,养成一定的兴趣,树立正确的使用规范,并培养孩子的自律性。

问:怎样激发孩子学英语的兴趣?

答:投其所好!

学英语和其他任何功课一样,都需要孩子主动投入,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要想让他们喜欢上学英语,我们就得懂得如何投其所好。譬如,平时观察孩子的爱好,根据他们感兴趣的内容点挑选英语读物。如果孩子有钟爱的人物和故事,就给他们读英文版的书,或者看英文的动画。面对熟悉的人物情节,他们的兴趣自然大增。另外做游戏也是制胜的法宝!比如,当孩子开始学英文字母时,可以根据字母发音和形象,做一些模仿和联想的游戏,为学的过程增添乐趣。

最后,培养孩子英语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一定要有耐心,耐心!给孩子读书,只要孩子喜欢,就要重复几遍,几十遍甚至几百遍。为孩子营造双语环境,或者和他们进行英语交流,都要持之以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