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农历是鼠年,《非人哉》的动漫故事里,各种和生肖相关的妖怪出现得也不少了,比如代表猴年的猴哥孙悟空,代表鸡年的昂日星君什么的,之前我曾经猜测,在即将到来的鼠年里,《非人哉》里会不会登场一位老鼠妖精,最近《非人哉》漫画更新了,果然有一位鼠妖登场,不过,略为遗憾的是,出现的是一位老角色,而且还是哪吒的亲戚,她就是哪吒的干妹妹:地涌夫人。

在咱们的民间传说里边,每十二年为一个轮回,每年都有一个生肖作为守护神,这年出生的孩子们就都是这个生肖的,比如现在虽然已经到2020年了,但是要算农历的话还是猪年,过完春节才到鼠年。之前《非人哉》中代表猪年的并不是一只猪妖,而是一只狸力,长得有点像猪,他的爸爸是一只山猪精,也算和猪有点关系,而代表鼠年的这只妖精地涌,倒确实是正儿八经的老鼠精,传说是一只金鼻白毛老鼠精。

这只老鼠精怎么会成为哪吒的亲戚呢?其实也是民间传说中的故事,传说她当初偷吃如来佛的香油(也有说是偷吃香烛)成了精,后来被哪吒父子抓住,佛祖有好生之德,加上李靖一直希望有个女儿,就收了她做义女,排在哪吒后面,两个人成了干亲戚。

在《非人哉》漫画里,哪吒是个小学生,但是地涌却是一位中学生,倒是挺有意思的。另外,地涌其实不算什么乖宝宝,挺熊孩子的,经常坑哪吒,所以到了自己的生肖年,还在网络上装成鼠年守护神的模样骗粉丝们的东西。

代表鸡年的昂日星君倒是正儿八经的鸡年守护神,看到地涌这条消息居然真的打算寄东西,感觉在《非人哉》的故事里,不少角色都古灵精怪甚至各怀鬼胎的,但是星君真的是个“乖宝宝”啊,从小就没啥心机,还心地善良,经常被坑爹的妖怪们骗呢,这次也是被地涌忽悠给她寄送了一堆成精的面包虫。

其实除了地涌,在之前的《非人哉》漫画里也出现过一个老鼠精,那就是九月她同学皓紫,早就结婚了,还带着自己的宝宝和老公来参加同学会,也不知道之后的剧情里,会不会有她登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