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课上我们经常会关注到体式的根基,老师会提醒我们保持根基稳定,或者要求我们“双脚向下扎根”,“找到站立的根基”….

根基是足部在体式中的合理顺位

脚根基稳定的意图首先是让你身体骨骼系统的四分之一的骨骼 (足部的小骨头特别多,所以双足的骨头数差不多是整个人身体上所有骨头个数的四分之一)得到激活。但是我们最经常听到的“足根基稳定”是让脚的“四个角”, 也有人说是“三个角”都稳稳地根基扎根在地板上,这样同时意味着内足弓的抬起。

根基向下的稳定是为了创造向上的力量

在瑜伽练习的过程中,向下扎根这个行为包含有两个方向。首先是毫无疑问有一个向下的力量就是脚向下踩,向下扎根;其次是随着向下踩力量还有肌肉沿着脚和腿向上提的内部的力量。当练习者向下踩的力量是平均的 (见前上面文章中提到的四个角 – 现在普遍接受的是更准确的说法三个角扎根、足弓提起) – 就是大脚趾指跟,小脚趾指跟,足跟都稳扎在垫子上的时候,练习者就可以更好地支撑足弓的上提,这样就安排出一个好的顺位可以找到向上的肌肉力量;从而把对脚踝,膝盖,髋关节,甚至对更上面的关节的影响调整到最优化的水平。

一个平衡稳定的站立根基可以有效地对抗随地球引力而来的身体向下塌的趋势,并且在体位法的种种体式中平均地分配身体承受的重力。这样说,你就可以明白:为什么练习瑜伽中,“根基”是这么的重要;简单讲,根基是一个健康的身体和有效的体式动作的发生的基础,没有这部分体式的所有顺位要求都是空中楼阁。

根基是生命能量的来源和输送

再往深层一步探讨根基这个话题,在瑜伽传统有讲过很多关于脉轮chakras,脉nadi和类似经络的身体中各种能量的通道。瑜伽的体式有很多都是从足部开始的,前面讲过足根基稳定和顺位意味着向下扎根和向上提升(树也是一样的道理:长的高的树根向下长的也越深 – 就是根基也更加稳定)。从一个稳定的根基开始才能安排和优化最佳的能量线,这样不仅仅是让双脚和双腿稳定和强健,也可以帮助整个身体的顺位和能量的流动和打开。

根基是大脑和心的平静

根基意味着是内在和精微的身体打开和能量流动,同时我们怎样站立根基的细节同时还反映一个人的情感和精神状态。举个身体根基稳定和精神状况有关的例子:比如说人在期待什么或者兴奋的时候,一个人的身体是向前倾的;但是如果有恐惧或者犹豫的时候,身体就会下意识地向后仰…在练习中 当练习者双脚向下扎根,用脚平均站稳,保持根基稳定;这样的练习就是练习者专注平静处在当下最好的象征。

双脚站稳,意味着力量…同时也意味着大脑和心的平静。

总之,“根基稳定”确实是一个基本的和重要的的瑜伽体式顺位原则,它提醒者练习者找到一种整合的体式练习。它不仅仅是机械地顺位,不是简单地把这里那里摆好;除了作为一个顺位提醒之外,其更进一步的意图是带领练习者走出一种被干扰的状态和清理掉身体上的懒惰,让练习者更好地安住在习练当下一刻。

希望今天的解读,可以帮助你或者你的学生能够更有觉知,更熟练,更精准的使用这个课堂口语,让它发挥更大的力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