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是所有都可以做仰卧起坐

  仰卧起坐作为瘦身、锻炼的一种健身方式,不是任何人都能做的,尤其是一下五类人,做仰卧不但不能健身还有可能会发生无可挽回的悲剧,对号入座,看看你是一类人,究竟能不能做仰卧起坐呢?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仰卧起坐主要锻炼腹部肌群、骼腰肌、股直肌为主的肌肉群,经常运动和身体素质比较好的人做仰卧起坐可以增强腹部肌肉弹性,对塑形有不错功效,此外有助于对于女性来说还有助于盆腔的血供,有效预防妇科疾病。

5类人群坚决不能做仰卧起坐

第一类:颈椎病患者

  做仰卧起坐,容易刺激或压迫相邻的脊髓、神经,产生颈椎部疼痛、头痛、眩晕、耳鸣等颈椎病,因为很多人认为仰卧起坐依靠腹部肌肉坐立起来,可以弥补腹部力量的不足,以达到锻炼目标的。为了弥补腹部力量的不足,需要抖动双臂,竭力向前拉伸,带动整个躯干。但是人体的颈椎和颈部软组织都承受了很强的屈曲应力,容易发生韧带拉伤甚至腰椎间盘突出。

  

第二类:腰椎间盘突出患者

  仰卧起坐主要是锻炼腹部肌肉,会用到臀部肌肉、腹部肌肉、腰部肌肉等,在这个过程中人体就需要弓背,弓背的结果就是给脊椎压力,同时弓背增加椎间盘压力,会加重病情。

第三类:久坐不动的人群

  低着头、弯着腰、久坐不动让颈椎和腰椎都承受了较大的压力,做仰卧起坐,使承受压力的颈椎和腰椎将再次受到压迫,加重受损程度。对于这类人群最好的方式是跑步,运动量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来定。

第四类:儿童

  对于骨骼尚未发育完全,肌肉生长也没有到达高峰期的儿童,做仰卧起坐训练容易引发肌肉疲劳,甚至会影响身体各部分均衡发育。

  

  如果儿童做仰卧起坐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和准备活动,短期的仰卧起坐运动还是可以的,但锻炼时间每次最好控制在30秒到1分钟以内。

第五类:老人

  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老化,仰卧起坐极易给老年人造成运动损伤,仰卧起坐需要频繁低头,容易增加意外的风险。

动作不当严重伤害脊柱

  

  人体脊柱呈S形:颈椎前凸,胸椎后凸,腰椎前凸。仰卧起坐会改变脊柱的生理曲度,当我们双手交叉抱住头部低头时,颈椎就由前凸变成了后凸。动作过大,就会对脊柱造成压迫、伤害,甚至有人会因为挤压了血管,从而发生了血管瘤破裂。

3个动作锻炼脊柱

  动作一:双手抱住头后部,双手向前,头往后,放松颈椎;

  动作二:手扶前额,低头,让两者有一股相互对抗的力量,让颈椎恢复原位;

  动作三:平躺,提臀,这个动作称为脊肌功能锻炼,简单,但非常有效。

  如果你不属于以上5类人,没有严重的身体疾病可以选择仰卧起坐锻炼,但是要特别注意,做好热身运动,量力而行,如果有腰痛或其他疼痛一定要停止,锻炼一定循序渐进,切不可操之过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