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快点呀!我们要迟到啦!”

“咱赶紧换衣服行么?每天拖拖拉拉的,可太愁人了!”

……

自己火急火燎时,孩子却偏偏在紧要关头拖时间,你家是不是也经常出现这种场景呢?不过,拖延可真不只是你家孩子的问题,几乎所有家长都会经历这项考验。那么,娃到底为啥会拖拖拉拉,又该怎么应对呢? 

其实,导致孩子拖延的原因,大致上有以下几种: 


01孩子注意力转换不灵活

大脑的前额叶皮层,主要与计划、监控、注意等高级认知功能有关。而前额叶皮层,大概要20岁左右才能彻底发育成熟。

(前额叶皮层)(前额叶皮层)

对于小孩子来说,前额叶皮层不成熟,导致他们虽然有了把注意集中在一件事情上的能力,比如,一段时间内看图画书、玩乐高。但当他们专注于做一件事情时,却很难把注意力转换到其他的事情上去。也就是说,小孩子们注意切换的灵活性比较差。

你可能会说,“我家娃一会儿看看这个,一会儿又摸摸那个,切换到底哪里不灵活?”其实,这里所说的“切换灵活”,是指注意力在两件需要专注的事情中进行切换的效率。

比方说,你认真背单词时,转而去做数学题,做这个转换所需要的时间越短,说明你注意力转换越灵活。而孩子一边摸摸这,一边摸摸那,只能说明他压根还没进入专注状态呢。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当孩子专注于玩玩具时,你喊孩子换衣服、洗澡他们往往不为所动,这其实是因为他们的注意切换很困难,没有办法立刻转到你的指令上来。 

针对这种情况,你可以在换衣服、洗澡、出门等活动前一段时间,就开始提醒孩子,让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比方说,如果你要给孩子洗澡,那你可以提前跟孩子说,“五分钟后就要洗澡了。如果五分钟后你还没准备好,妈妈/爸爸就要给你脱衣服了哦。孩子你听到了吗?”

你需要确保孩子听到你的预告,之后每分钟都尽量提醒孩子一次,“还剩下X分钟了哦,你需要自己脱衣服了。”就这样一直提醒,直到时间倒数结束。

这样做,能使孩子心理有所准备,在你倒数的过程中,他可能就已经脱光衣服准备好洗澡了。即便他没有完全按要求做好准备,当你带他去洗澡时,他也基本不会出现拖拉或反抗的情况。 

02孩子注意力易被分散

前额叶皮层发育不成熟,除了会造成孩子难以自如转换注意力到其他活动上。还会使孩子在不专注时,注意力很容易分散,这一点家长恐怕都深有体会。比如,我们常常会看到孩子漫无目的地摸摸这、摸摸那,这时候如果有其他的声响或有趣的事物,他们的注意力往往会立刻转移。 

在你让孩子做什么事情时,他同样可能因为注意力被其他有趣的东西吸引而拖延,所以家长可以把导致他分心的玩具、食物或其他新鲜的事物,都移出他的视线。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孩子注意力分散导致拖拉的情况出现。

03孩子缺乏时间概念 

心理学家皮亚杰对儿童的认知发展,特别是思维的发展进行过深入研究。他认为2岁以下的孩子,主要通过动作来探索世界,思维往往是直觉性的;而2岁到6、7岁之间的孩子,主要通过具体形象来认识世界,同样没有发展出抽象的逻辑思维。 

也就是说,不到6、7岁的孩子,不能理解抽象的概念,需要借助于具体的形象来理解抽象的概念。而时间就是个抽象的概念,当你告诉孩子,我们还有五分钟就要出发时,他还不太能理解。这时候,你就可以借助于一些具体的工具,比如沙漏来帮孩子理解时间了。当孩子看到沙子一点点漏下去的过程,就能直观地感受到时间流逝的过程。 

市面上很多牙刷盒是附带沙漏计时器的,你也可以单独购买一个计时沙漏,用来培养孩子的时间概念。你可以把沙漏翻过来,同时跟孩子约定,“等到沙子都漏下去,我们就要出发/洗澡/吃饭了哦!”

当然,这个过程不仅能帮孩子理解时间,还能作为一个小游戏,通过鼓励孩子和沙漏比赛,能够激励孩子按照时间规划行事。 

04动作能力不足

有些孩子做事情拖拖拉拉,可能是因为大运动和精细运动发育得比其他孩子迟。像系扣子、穿鞋子、刷牙这些日常活动,都需要大运动和精细运动相配合,对精细运动的要求也较高,如果孩子手指灵活性不够、力量不足,就可能做不好这些动作。 

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一方面要给孩子更多自己穿鞋、系扣子、刷牙的机会,好锻炼他的动作能力;另一方面,也要足够耐心,给孩子足够的指导,帮孩子提升做这些动作的效率。

比方说,当孩子穿鞋时,你可以把穿鞋的动作拆分成具体的步骤,一步步指导孩子:“第一步,把脚丫放进鞋子的洞洞里;第二步,用手拉住鞋子后面,脚丫向前伸;第三步……。”这样,当孩子对每一步都熟练后,他整体的动作能力就能得到提升了,穿鞋自然也就更快了。相反,一味地催促责骂不仅毫无帮助,还会让孩子有挫败感,对自己穿鞋产生抵触。

05对家长命令的反感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每天不停地花式催促你,“快点!快点!”,甚至是跟你说点狠话“再不穿衣服我们就不带你出去玩了啊!”,你会怎么想?

其实,最没用的方法就是像上文中说的那样催促或威胁孩子,这样不但达不到目的,还可能让孩子产生抵抗情绪而故意磨蹭。

所以说,一味地催促孩子,命令他改变拖延的行为并不可取。要知道,孩子的每一个行为都必有原因。当你遇到孩子拖延的问题时,找到他行为的真正原因,再对症下药,包容他、帮助他而非催促他、威胁他,才能真正地解决他拖延的问题。 

那么,你家的孩子有过拖延吗?你是用什么妙招搞定的呢?欢迎评论跟大家分享一下经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