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身瘦


下身胖


A.节食

B.训练

C.跑步

D.不知道

相信很多女生会有这样的困扰

我上半身也就看起来80斤

下半身看起来120斤

大腿屁股很多肉。健身做有氧

上半身越来越瘦。胸都没了

但是下半身基本没有掉肉

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

↓↓↓↓

大部分女生第一次接触健身的想法

第一个会想到会不会练到一身肌肉

会不会变成金刚芭比娃娃!其实是很难的

↓↓↓↓

因为女生在增长肌肉方面先天就有“劣势”

女性缺乏足够的雄性激素

其中雄性激素睾酮就对肌肉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平均来看,女性分泌的睾酮只有男性的十分之一

这是大自然赋予女生们保持女性特征的方法,

所以就是女性很难长出大块的肌肉。

↓↓↓↓    

PS:

别看那些健身比赛上面的比基尼小姐

别人是经过多年专业训练的成果

而且每天吃睡练,流过无数汗水和泪水!

还有一个必备条件就是天赋!

要不你前面那些做得再好也难练成好一副比赛型好身材! 

下面这些就是健身的比基尼小姐,韩国人。👩👩

也没想象中可怕的肌肉,其实很难练!反而觉得很美,很有线条感。  😍

👇👇👇👇

编编

在我们印象中,韩国人都是一样,我们第一个印象整容、欧巴、欧呢、天团!其实不是的,韩国人也不是我们想象中周街都是靓女帅哥,他们国家人民健身意识很强,他们很多人热爱健身,有很多健身网红达人,可能审美不一样吧!

为什么大部分女生易形成梨形身材呢?

女性因为要生育后代,往往大腿臀部需要储存大量的 ω-3脂肪酸。

下半身很容易堆积脂肪,加上吃的多,动的少,基础代谢率低,能量摄入大于支出,导致下半身堆积大量脂肪。

而且,99% 的女性都是脂肪腿。所以减下来还是希望很大的!

由于长期不良的坐姿(跷二郎腿、夹腿)、走路姿势(内八)导致髋关节过度内旋所造成了“假跨髋”  

通常有假胯宽 的人还会存在X形腿和八字臀。

假跨髋导致假性腿胖,导致视觉上臀位下降,形体比例不好,腿短腿粗!   

会受一定遗传影响,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你的身体结构甚至是性格特征都会有你父母或者亲属的影子。

 

《自然 遗传学》(Nature Genetics)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明确指出了基因对脂肪分布的调控作用。指出:体脂分布具有遗传性,基因对不同个体间的脂肪分布差异影响在 36%—47% 之间。

(PS: 后天行为影响也很大)   

运动了下半身不瘦反而上半身越来越瘦?

🙋  只做单纯跑步,反而会越跑越粗,目的性太强适得其反,越狠练腿越狠跑步,反而会造成上下肢不平衡不协调。

 

🙋  对于女性来说,腹部脂肪的流动性大,容易增也容易减,而腿臀就不一样了,都是一些积累比较久的老肉,比较难减掉,只有当你体脂降到一定程度,腿才会明显变细。

 

🙋  只训练不注重饮食,还有营养搭配,只会绝食,跟着网上减肥说法造就能量缺口就达到;能量摄入<能量输出。这样反而让你的基础代谢率越来越低罢了!

 

🙋  很多女生锻炼方法不科学,只做下半身的训练,导致上下身力量不平衡,这样一来下半身受力会更多!导致腿部肌肉群越来越发达!只做单纯的有氧或单纯的力量,我所说的单纯有氧就是指做有氧运动,没有去做力量训练,单纯的力量是只练力量或只练想减的部位。

 

🙋  没有从根本上纠正形体问题,不良的坐姿(跷二郎腿、夹腿)、走路姿势(内八)导致髋关节过度内旋所造成了“假跨髋”  通常有 假胯宽 的人还会存在X形腿和八字臀。假跨髋 导致假性腿胖,导致视觉上臀位下降,形体比例不好,腿短腿粗!

 

🙋  没有做好拉伸按摩,如果你经常跑步而又不拉伸,会产生肌肉僵硬、酸痛,或形成萝卜腿。 还有很多因素,比如基因!  

我身边有朋友,也是这样的身材,上半身标准,下半身胖,刚开始她认为自己是肌肉腿,然后我去给她一捏都是软绵绵脂肪,最后通过锻炼,还是有所改变,一个月多月瘦6斤!

 

我这位朋友是高中生刚毕业,准大学生,她跟我说:高中腿开始粗 下课经常跑步,没有做跑步后的拉伸,也不注意饮食,结果越跑越粗。很多妹子都有过类似这样的经历,跑步后没有做充分拉伸,饮食也没注意!  

为什么跑步后需要拉伸呢?

长跑后,腿部和腰部的肌肉会痉挛、僵硬。

拉伸是最好的缓解和消除此类症状的运动!

如果你经常跑步而又不拉伸,会产生肌肉僵硬、酸痛,或形成萝卜腿。

而且由于肌肉长期僵硬疲劳,恢复较慢,导致受伤的机率就高了。

1. 拉伸可以 放松充血紧张的肌肉和筋膜

2. 增加身体协调性和柔韧性

3. 让你的肌肉更加紧致,线条越来越流畅

很多人关心训练计划是怎样,先跟大家说下刚入门健身减脂的大概训练计划。

很多朋友刚踏入健身第一个想法:我一个月要减多少斤!

其实有目标有想法是对的,但是呢!往往没有预期的效果。

然后导致出现各种歪想法

第一种朋友的想法是:我天生胖的人,基因不好,减不了,放弃吧。(确实是会受基因影响,但不能完全赖基因,后天行为也是很重要)  

   

第二种朋友的想法是:是我方法不对,还有不够少吃?然后进一步绝食!(然后进一步导致你基础代谢率降低,更易肥胖)  

为什么呢?

从一个科学训练角度来说,往往第一个月还处于适应期,打基础阶段,这个阶段减脂效果是很弱的。第一个月基本是提高你的心肺,提高你肌耐力,体能,力量。各方面的适应!还有一个饮食的调整适应,营养的搭配!  

 

各位亲把增肌减脂的是想得太简单了,它不但需要我们科学的锻炼,还要要求科学的饮食,还有睡眠!缺一不可!  

 

还有一个时间积累沉淀。朋友们想想,你的肉怎么长得?不可能一两个月长一块脂肪吧?也是你日积月累的吃吃吃!还别忘自己经常躺着煲剧少运动!  

 

所以大家在减脂过程多给点耐心,就算希望不大也不放弃,或换种审美,偏欧美风的身材就是臀大腿粗!提高自己臀围,塑腿部线条!比较运动带给我们不止是减脂塑形,还有形态问题改善,睡眠好吃饭香,生活习惯好,心肺好,精神饱满,还有各种方面的改善提升,其实这些就是改变!

如何解决呢?

1. 力量训练 

力量训练有氧训练都要做(后续有讲解),只有把两者做好才有好身材出来,只做单纯有氧就算减下来肉也是松松垮垮,不紧致,配合做力量训练不但减脂快,减下来的肉变紧外,还更有线条感,提高我们基础代谢率,耗能大。  

 

都知道梨形身材脂肪主要堆积在臀部和大腿,虽然锻炼没有局部减脂这一说,但还是会刺激相应的肌群,让身形变得有线条感。减脂过程中,脂肪的减少虽然是全身性的,但是!是不均匀的,也就是有些地方减得多有些地方减得少。

  

(腿粗的女生可以多练臀部,不要觉得腿粗就狠练腿部,反而适得其反,不练上半身,反而会造成上下肢不协调,建议的是多练臀,上半身,核心肌肉群。全面点,特别刚入门的同学,建议核心先行,核心是运动之稳定根本!)  

臀部训练动作

臀大肌(描述动作比较一般请谅解,有什么漏点请告诉我更正) 

 

这个动作叫半程硬拉,这个动作主要我们练臀部和腘绳肌(大腿后侧)  

动作要点:

先挺胸收腹,收紧核心,脚站距跟肩同宽或比肩宽,手握距跟肩同宽,然后屈髋(不懂髋部自行百度,屈髋说白就是微微坐屁股)

杠铃下放到膝盖以下一点提起,提起时脚后跟要蹬力,臀部夹紧用力推动你提起杠铃站立。

 注:

全程给我收紧核心,不要塌腰,不要含胸弯腰。用力的时候呼气,下放吸气!  

↓↓↓↓    

动作叫交错腿史密斯深蹲

动作要点:

杠铃扛在斜方肌上,收腹挺胸,收紧核心,自然站立,一边腿交错后迈,点脚尖;

屈膝。下蹲,前腿屈膝90度,前腿膝盖不要不要过脚尖,站起时收紧臀部发力,后腿会原点。

  

注:

全程收紧核心,不要塌腰。前腿膝盖偏向脚尖方向!

↓↓↓↓    

俯身抬腿

动作要点:

俯身,双手撑地跟肩同宽,收紧核心,不要塌腰弓背。收紧臀部发力抬腿。  

注:

不要塌腰,用力时呼气,下放吸气,用力夹紧臀部。

↓↓↓↓    

拱桥

动作要点:

躺下,手自然张开,脚打开跟髋同宽。收紧核心,臀部夹紧发力上来,下放缓  慢。 

注:

不要拱腰,减少腿部发力。集中臀部加紧。

↓↓↓↓    

俯身腿外展

动作要点:

屈髋屈膝90度,手跟肩同宽,收紧核心,腿往外展,臀部收紧发力。

注:

不要塌腰,收紧核心

↓↓↓↓    

横移走

动作要点:

双脚打开,比肩宽,下蹲屈膝100°,膝盖不要过脚尖,臀中肌用力带腿横着迈出去,另一条腿跟横移。整个横移过程中尽量保持双腿距离跟肩同宽。

  

注:

膝盖不要过脚尖,多集中臀部用力。

↓↓↓↓    

腹肌

2. 腿部肌肉较多就要注意排下半身的水肿,睡前靠墙立腿 15 分钟对于排水肿也很有效

3. 多做上半身训练,增加上半身肌肉含量,让上下看起来协调一点,上半身核心力量加强后,能够分担一部分的腿部受力,防止腿变得更粗,假如只练下半身,上半身无力,下半身越来越肥! 

 

4. 纠正日常生活中形态问题,坐姿、站姿、走路不正确姿势都会导致下半身肥胖(后续会详细讲解) 

5. 运动时,尽量减少跳跃、踮脚需要腿部瞬间发力的动作,运动后,拉伸要适量,不能过度。

  

6. 拉伸很重要,不多说直接上图,(已下的图是戴剑松老师的)  

↓↓↓↓

大腿后侧肌群

大腿前侧肌群

小腿后侧肌群

臀部肌肉

髂腰肌(髋部前侧)

大腿内侧肌群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