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声明一下,河马妈妈是一名营养师、健康管理师,中药师,并不是睡眠训练师,但是自从自家有了小睡渣之后,了解了睡渣给家庭带来的影响;开始翻阅各种睡眠书籍,为了能帮助更多的宝妈和宝宝,把所学转换为帖子,和大家分享。

上篇我们提到过宝宝自身的反展规律带来的睡眠影响,但是总有部分宝宝除了发育因素外,仍有很多睡眠困难。宝妈们也会提出各种问题,但是由于宝宝睡眠不是单一因素,是和宝宝一日的“吃”、“玩”、“心情”都有必要的联系。

所以想要解决宝宝的睡眠问题,不是片面的了解一种方法就去尝试,结果效果不佳,最后得出结论“什么方法都试了,没有用”。首先要按兵不动,观察宝宝现有的睡眠规律,做好记录,就能做到训练有规划,有目的。

河马妈妈以小土睡眠引导为主要方法,总结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妈妈们需要耐心做好第一步工作–按以下表做好记录

从晨醒开始,记录白天小睡记录表

小睡记录表小睡记录表

此表为一个小觉的表格,多个小觉只需重复记录即可;

从夜间睡前准备开始,记录夜间睡眠表

夜间记录表夜间记录表

记录方式:

  • 宝妈们可以在自己笔记本上绘制表格,按内容填写即可;
  • 其他睡眠记录软件中记录;
  • 私信我,发图片给您,打印即可记录;

寄语:睡眠训练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工程,同时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对于宝宝来说受益终身。所以宝妈要有耐心,有毅力,相信宝宝有能力睡好觉。

先做好记录,接下来会有第二步,希望大家能按步骤操作,给宝宝一个充足的睡眠,同时也给家庭更多的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