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身高体重发育

3个月的宝宝体重每天增长25-30g左右,体重大约是出生时的两倍。因为体重增长比较明显,所以宝宝看起来肉乎乎的,超级可爱

2.动作

♦宝宝满3个月后,大部分反射动作,比如觅食反射、拥抱反射、迈步反射等会逐渐从这个月开始消失。因为宝宝开始学着控制自己的身体了,先天的反射便变成了有意识的控制。

♦宝宝俯卧时,应该已经可以很好地抬起头,很多宝宝已经可以俯卧抬头45°甚至90°了。

♦竖抱宝宝的时候,他自己可以把头撑起来一会儿了,累了就再趴回到肩膀上。

♦会主动伸出小手去抓玩具,有时看到奶瓶也会主动伸手拿,但还拿不住

♦躺着时,宝宝偶尔会同时举起手和脚。

3.视觉

♦宝宝已经能够追视移动中的物体,目光和小脑袋能随着移动的物体动了。

♦宝宝的眼睛更加协调,能看得越来越远,可以看清2-3米的东西了,对彩色的分辨能力也提高了很多,更喜欢观察周围的事物了。

4.听觉

♦他可以辨别声音的方向了。

♦虽然宝宝还不能叫爸爸妈妈,但能辨认爸爸妈妈和亲近的人了。所以你会看到,宝宝除了熟悉的人,陌生人抱的时候可能就会哭。

♦你跟宝宝说话、唱歌、讲故事,他会听得非常认真。

5.语言

♦宝宝对各种声音都比之前好奇呢!

♦宝宝可以发出更多声音,有人逗他时,他非常开心地笑,可能会发出“啊”“呀”的音啦。

6.心理

♦宝宝表情越来越丰富了,笑得天真烂漫,让你忍不住想亲亲他。

♦他对这个世界越来越好奇了,眼睛总在不停地看、动。

7.睡眠

第3个月的宝宝比上个月时睡眠时间要稍微短些,一般情况下都在14-16小时左右,白天一般睡2-3次,每次睡1-2小时左右;晚上可以睡10-12小时左右。不过不必完全按照书中要求去做,每个宝宝的睡眠时间都各不相同,只要宝宝没有什么异常,生长发育正常,食欲精神都饱满,那么多睡一会少睡一会也都正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