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很多人看到自己的狗狗追着其它狗狗的屁股一阵乱闻并不好受,甚至会觉得有些脏。不过我们要清楚,这个行为在狗狗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重要的。它们这样做不是所谓的好玩,更不是某些人认为的“偷屎吃”。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比要比我们想象的更复杂!

狗狗鼻部地区感受器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要先了解犬类发达的嗅觉系统。我们都知道,狗狗的嗅觉是非常灵敏的——大概是人的一万到十万倍。狗的嗅觉传感器多达三亿个,而我们人呢只有六百万,所以狗狗能够分辨出很多我们无法分辨的味道,而它们也能从这些气味当中获得大量的有用信息。

汪星人们拥有如此灵敏的嗅觉,可不仅仅是用来寻找食物的,毕竟现在的宠物犬根本就不愁没有食物。在工作犬中,专门有嗅探犬这个分类。它们能从一大堆行李中嗅出非法药品,能在荒郊野外嗅到腐烂的尸体,甚至能嗅探到盗版光碟!

口腔地区锄鼻器

除了惊人数量的嗅觉传感器之外,狗狗还拥有辅助嗅觉感官——锄鼻器/雅克布逊器官。这个器官位于犁骨和鼻骨附近,是哺乳动物参与裂唇嗅反应的器官。锄鼻器含有能够检测化学刺激的感觉神经元,其作用是捕捉信息素。

菊部地区信息素

人类交流用的是语言和文字,而动物交流使用信息素,几乎所有的动物都证明有信息素的存在。犬的肛门囊含有能够分泌化学物质的腺体。根据美国化学学会的研究,狗狗通过嗅探对方的“菊部”,可以得知对方的性别,情绪状态,饮食状态等多种信息。

将这个行为与人类社会作对比,肛门分泌的化学信息素就相当于身份证,而嗅觉系统就相当于扫描仪或读卡机。所以,狗狗闻屁屁,最重要的目的就是确认对方的信息。

通过以上内容我们可以知道,在动物王国中,闻屁股是化学信息交流的一个典型例子。互相捕捉信息素,实际上就是一个自我介绍的过程。狗狗能够通过闻嗅该部位了解对方的性别、进食等相关情况。另外,猫咪“埋屎”的行为也与信息素有关。大型猫科动物会故意暴露自己的排泄物来划分领地,而弱小的猫科动物则会通过“埋屎”来隐藏自己的信息。

所以说我们不用对狗狗这样的行为感到不满,因为这是狗狗社交的一个必要方式。只有狗狗获得了更多的信息之后,它们才能够更放心的与对方接触,狗狗才能更好地融入其中。当然其它的狗狗也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了解我们的狗狗,从而决定是否要一起玩耍。

本文部分图文素材来自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