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初中我们一起上学的时候,经常会在某个破旧的街边路口看到同一只黑色斑点大野猫,它总是窝在同一个残破石墙的枯藤下,每次路过它的时候米米总会蹲下来看它的眼睛好久,站起身回过头来就是一句让那时的我摸不着头脑的话:“这只猫眼神里葬着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个看似平凡却又那么不平凡的故事,你写它的话一定能写出一个几百万字的长篇小说了。”

那时候的我实在是有些搞不懂她的意思,就问她:“到底是平凡的还是不平凡啊,模棱两可的这算什么事嘛,话说你到底从他的眼睛里看出些什么了,不会是你照出自己的悲欢离合了吧,你啊总是那么多情善感所以你才那么善良的吧。”

她站起来摆出一副傲娇的样子:“天机不可泄露,以后你就会知道了。”

后来,每次路过这个路口,我们总是会在这里遇到它,它总是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总是窝在哪儿看着我们,就那样看着我们不吭声也不动土。

后来,和它待得熟了,它就会扯着你的裤脚要东西吃,米米从一百米开外买来了两根香肠,放在地上供它慢慢享用。猫吃完饶有兴致的舔了舔爪子。然后竟然往我的身上蹭,蹭完了爪子上的刚从香肠上蹭过来的油就跳进草丛中不见了身影,此时站在我旁边的的米米已经笑得合不拢嘴了,好不容易等到她不疯笑了,竟然飙出一句话:“可能那只猫咪它喜欢上你了吧,哈哈哈,你可别像那只猫一样往我的身上蹭啊。”

我一脸的无奈,只好埋怨自己今天穿的衣服太好看了,连猫都看上眼了。两分钟后,我们刚打算要回去,它不知道从那个草丛窜出来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嘴里叼着一百块钱,像是报答我们对它的供奉一样,米米收下钱之后它,就又跳到草丛里消失不见了,这只斑点大野猫的灵性就是它的知恩图报吧,正可谓;古有小羊跪乳乌鸦反哺,今有老猫蹭油报恩。

路上我问米米:“米米,你说那只猫到底是从哪弄来的钱啊?它怎么会知道这就是钱啊?咋知道吃了别人的东西就要给钱的道理啊?吃了东西要给钱的道理作为人类的你都没有学会,整天就知道蹭我的吃蹭我的喝。”

米米说:“这个我咋能知道啊,相信吧,它总会有它的道理的,要不你还是回去问问它吧,或许它会告诉你的,那只猫可喜欢你了呢。”

两个星期之后,我们再也没有在这个路口,在那个残破石墙的枯藤下遇见那只猫了,米米开始担心起来,果不其然,她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流浪猫一个星期前离开这个世界,终于要和自己的恩人碰面。

后来,我们在那只流浪猫经常出现的附近的邻居哪儿听到了关于这只猫的故事:这只猫以前是一位从日本漂洋过海嫁到中国来的老婆婆收养的,老婆婆孤苦伶仃的,每天在街上走来走去,直到看到了这只猫,不知道是巧合还是缘分,老婆婆一看到这只猫就会想起自己的已经过世的老伴,索性就领养了这只流浪猫,把这只猫当成了老伴的转世脱胎,每天每夜都抱着它,老婆婆像是灵魂得到了释放一样,渐渐地老婆婆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老婆婆喜欢看书,每次看书的时候猫就会窝在她的脚上,老婆婆一看就是一个下午,那只猫就会趴在她的脚上睡上了一下午,一片和谐的画面,其实两个钟老婆婆脚已经麻得不行了,为了让猫睡得舒服,宁愿抽好几次筋也不舍得动弹。

我好奇的问那个邻居:“为什么那只猫知道吃了别人的东西知道给钱呢?它是怎么知道那是钱的呢?”邻居耐心的给我们解答:“老婆婆为了在她过世后,老猫能够自己生活下去,就教它一项特殊的技能:识钱。”

邻居接下说道:“有一天早晨,老婆婆背着老猫去寻找下一个养家,跟他们说了自己已经时日不多的事情,并拿出了五千块钱给让他们照顾好这只猫,还给他们深深地鞠了三个躬。然而,没过几天老婆婆就去世了。几天前,一户家人认为有利可图所以很是干脆的接下了这活,在听说老婆婆已经去世了,干脆就把这只猫给丢在路边让它自生自灭了。”

听完这个故事,米米哭成一个泪人说:“你看,我说这只猫有故事吧,现在输了吧。”

看过了世间的那么多悲欢离合,最好的不过是有人与我立黄昏,有人陪我粥可温。小的时候很喜欢这个未曾交手的世界,可爱的认为这个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后来,所谓的喜欢慢慢变成了习惯,习惯了这个世界的善变,习惯了这个世界的悲欢离合,也习惯了自己的颠沛流离。

走过了那么多的路,爬过了那么多山,淌过了那么多河,才知道这才是世界的本来面目,之前你看到的是贴着面膜后面的破尿酸,现在看到的是自己的心酸,是的,顺着风飞你看到的从来不世界本来的面目,逆着风你才能看到世界原来长这样。

米米善良的爱着这个世界,世界请你也少让她受点委屈,因为她哭的样子实在是太丑了,因为她化的妆哭花了的话她自己都不会补,因为她受到委屈的时候除了我不会叫谁陪她去吃关东煮,也别再让她的腿受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