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E宝上了幼儿园以后,隔段时间我身边就有妈妈朋友会问我这个问题,说自己家孩子要上幼儿园了,不知道是该从几天开始上合适。说来也怪,基本上孩子的妈妈刚开始都倾向于一周2-3天,想给孩子一个适应的时间,但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这辈人,往往倾向于直接一周送5天,考虑是长痛不如短痛,万一孩子刚适应了一周3天,啪!你又让他去5天,不还是得折腾孩子吗?

分享下我的状况,E宝从2岁开始上幼儿园的,刚开始一周只上2个上午。我的考虑是,我不确定他的接受程度在哪里,加上他是一个相对敏感细腻一点的小孩,所以只想对他的生活作出一点点改变。当时是完全没有考虑过让他去全天的,因为基本上2岁的孩子对食物还是很挑剔的,我还是想让他能在家里吃饭。

大约3周后,一周开始上3个上午。当时改成3个上午,是因为经过观察,我发现一周2个上午的时间确实过短,会拉长他对幼儿园的适应速度。3个上午确实好过2个上午。

2岁半,E宝已经可以交流了。幼儿园放假的时候,他去了back up day care, 一周去2-3天,我有意让他尝试去全天,自己从家里带饭,中午和小朋友一起吃饭午睡。我带他提前去看过学校,有询问他是否可以在这里上一个夏天,他说可以。我问他是不是愿意试试和小朋友一起吃饭午睡,然后妈妈下午再去接他。他也说可以。经过后来的观察,我发现他确实适应的不错。

假期结束返校后,E宝自己决定开始一周上5个上午,他希望能跟小朋友多在一起。我当然欣然答应了。

1个月后,他提出来,希望能跟小朋友一起吃饭睡觉。我说可以,但是你要在幼儿园吃食堂做的饭,跟小朋友吃一样的,不能从家里带,可不可以?E宝说可以。然后,E宝开始一周上5个全天了。

所以如果孩子差不多2岁半-3岁,就应该已经可以沟通了。我发现很多妈妈来问我的时候,都是说娃爹说去几天,娃爷爷奶奶说去几天,娃姥姥姥爷说去几天,我就会问了,“你问娃了吗?娃觉得去几天好?” 妈妈们通常会挺诧异,娃这么小,知道3天5天么,问他有用吗?后来,我让一个妈妈回家去试试,结果她娃说“孩子说去0天,所以他是知道的…” 所以,孩子说去0天就已经表达了他的意愿,他希望去的越少越好,那不如就从2-3天开始试试看,等到孩子自己开口说想去5天的时候,一切都水到渠成了。

孩子从出生开始就有追求独立的倾向性,去幼儿园这件事符合孩子对独立的追求,所以最终,孩子大多都会爱上幼儿园,爱上有自己独立社交圈的感觉。但,孩子迈向独立这件事不是一蹴而就的,3岁左右的孩子,他的天平在追求独立和家庭依赖之间会来回摇摆一阵子,知道他建立对新环境的信任,逐步走向独立。

对环境比较敏感,信任度比较低的小孩,新去幼儿园感受到的紧张和压力会相对大一些,他甚至会不记得喝水、吃饭、上厕所,一整天都紧张的看着周围的人,等待着父母来救援,这种类型的孩子,适应幼儿园的时间会比较长一些。

对环境敏感性低,信任度强的小孩,新去幼儿园感受到的紧张和压力会小一些,这种类型的孩子,更容易被玩具和活动吸引,适应幼儿园的速度也会比较快。

由于E宝是相对敏感一些的小孩,所以我在养娃上一直都是“温水煮青蛙”,循序渐进,每次改变一点点,孩子就不会那么痛苦。如果一定要突然发生巨大改变,那我也一定会提前跟E宝沟通清楚,即将发生什么,你可能会感受到什么。在E宝可以沟通以后,我更多的会把决定权交给他,告诉他你现在有ABC几个选择,每个选择会带来什么结果,让他自己选择。对自己的生活拥有决定权,也会让内心敏感的小孩变得更坚定,更强大,更感受到自尊和自我。

所以幼儿园去几天,甚至包括去哪个幼儿园,我觉得都要考虑到自家小孩的类型。在孩子可以交流以后,一定要问过小孩的意见!

我们做父母的得明白,幼儿园从本质上来讲,是孩子自己生活的开始。他有权对自己的生活作出决定并为此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