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大家很多有经历,大家想给猫咪陪伴找个伴,所以会给家中的猫咪物色一种共同成长及陪伴。那么我来说说怎样介绍新来的猫咪和家里的猫咪和平相处吧。

    如果把一只成猫或小猫咪带到家里来,那么对所有相关的人来说,都是件特别令人紧张的事。确实,通常把狗狗介绍给猫咪比猫咪之间互相介绍还要轻松一些。这是因为,猫咪不会把狗狗当作与它争夺资源的竞争对手,只需要适应狗狗闹腾的行为、学着面对狗狗以防止被狗狗追,但这个过程通常发生得很快,比我们想象得要容易得多。猫与貓的交往更令人头疼。很多猫咪都不愿意热情欢迎新来的貓咪,了解这一点是我们试图撮合它们、让它们最终成为朋友而非敌人的关键。即使是非常热衷于社交的猫咪,如果家里来了一只新的猫咪,它一开始也是十分戒备。还记得我们的猫咪必须要保卫领地才能拥有充足的资源生存下去的天性吗?其实,这个天性依然伏在备受宠爱的猫咪的身躯里。是的,你猫咪提供了远远大于它需求的食物,它有各种各样的床和窝,但那个警钟依然在本能地敲响。即使是群居的野猫(主要由互相有关系的母猫和它们的后代组成,公猫成年以后就会离群去做自己的事情),如果来了只“陌生的”猫咪,也会被赶跑。

     所以,第一件事便是要保证有足够的资源分配给家里的猫咪们。但仅仅把很多盘猫粮摆在一起并不能有效解决问题。食物放在哪里、猫咪在那里和别的猫咪一起抢食时是否感觉不舒服、是否有让猫咪感觉安全的进食场所、该准备几个猫砂盆、猫砂盆该放在哪里,这些都有助于减少猫咪被抢了地盘的感觉。对于新来的猫咪来说,它要得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但同时也侵入了住家猫咪领地的关键区域,这些安排有助于它克服这一困难。无论对哪只猫咪,都不容易,所以你需要敏感一些,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心。两只猫咪都需要一个能让它们放松的窝。不要心痒难禁,直接打开猫篮,让新来的猫咪毫无顾忌地闯进住家猫咪的家,让它们“正面交锋”。如果开端很糟糕,你可能永远没有机会让它们和睦相处。猫咪可天宽宏大量的动物,一且它认为某样西了威胁,便会迅速做出反应,根本无注以这个观点。

     首先想想猫咪,想想气味。你家里该有了一种你的住家咪很熟恶的气味征”,它可能是由家里所有的东西构成的狗狗、孩子、娱乐设施、清扫工具、你喜欢的食物等,所有这一切都和住家猫咪在家里涂抹的气味混合在一起:所有家具的边角都被猫咪的下巴和脸蛋蹭过,门框也被猫咪的毛发擦过,地毯上也全是猫抓的痕迹和猫爪子的气味。你的家已经完全被猫咪占领。

     你必须要做的事是要让新猫咪吸收家里的气味,与那个被接受的家庭气味完全融为一体,想方设法让两只猫咪的气味融合。你现在做的工作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但要有信心,一定会有效果!把新貓咪放到它自己的房间里,最好给它一个窝或猫窝,或者个可以当窝的大绝子也行。你可以把它的床放在里面,在介绍两只猫咪相识时,你也可以继续使用这个笼子。如果没有,起码要保证有一只猫篮(后面会用到)。

     一般第一个星期要把两只猫分开。先抚摸一只猫,然后再抚摸另一只;拿一块柔软的棉布,擦拭新貓咪的脸部四周和下巴下面,然后用这块布轻轻拍打家里和猫咪脑袋处于同一高度的地方。你得把新猫咪的气味融入家庭气味中,这样它的气味就不会显得特别突兀。相反,它会带有一些为住家猫咪所熟悉的气味。这会花费一些时间,但它会给新猫咪一个熟悉你、熟悉新环境的机会,这样新猫咪就不会焦虑。可以让一只猫待在房间里,然后换另一只进去,但先不要让它们碰面。有些行为学家认为可以让它们透过玻璃门看到彼此,这样虽然尚未见面,但它们已经略微熟悉了对方的存在。

     猫咪的第一次见面一定要在你的掌控之下一最糟糕的便是一只猫追逐另一只,发生暴力行为。这时,你前面准备的笼子或猫窝就派上用场了。住家猫咪看到里面的新猫咪后,就可以把气味和视觉联系在一起,进行察看,不过非常安全。可以把笼子搬到个你常待的房间里,比如厨房或客厅,这样笼子处于家庭的中心,会很安全。理想的情况是:住家猫咪在嘶叫一阵后,最初的震惊,开始打量的会把它当成生活和家的一喜欢上它的气味继续混合气味分猫咪不要停止想法。渐渐地也继续的冷静下来当一切都平静下比如你正在看电视,房间的非常温馨,这时可以让新猫咪从笼子里出来要确保两只貓咪都有地方可以躲(高一点的地方比较好),当它们共处一室相安无事时,给它们奖助,要让新米和住家结对对方的存在产生美好的联想如果你出门,一定要小心,不能发生任何坏事情,除非将两只貓咪分开。如果它们有一次糟糕的冲突,你又要重新回到老路上。

     你能有多成功,取决于几件事,特别是你的住家猫咪是否愿意接受家里增添一只新猫咪一一有些愿意,有些不愿意,还要考虑新猫咪是否希望自己被接受。不过,在你慢慢使新来者融入家庭时,你同时给它俩提供了一个最好的机会。有些猫咪几天过后便会依偎在一起,似乎成了朋友,但对于有些猫咪,最好的期望便是它们能共处一室而相安无事,不过彼此距离很远。向前推进时要不断审视它们的情况。这些事情可能会花上几个月,所以不要轻易放弃。如果几周后你打算让新貓咪出门,那么这会给它们更多可操作的空间。通常,介绍新来的小猫咪要比介绍成貓容易没那么大的威胁。也许是因为小猫咪身上没有成猫的气味,或者它身上的某种气味类型让它更容易被接受,也可能它的身体语言和行动不太有威胁力。小猫咪也更温顺,更容易与住家猫咪合得来一一因为它还不太懂猫咪间的区别,本身也没有防御性(还没有领地意识),也没有被外面陌生猫咪欺负过。不过,上百万只猫咪都被成功地带进了新家,所以它也可以,而且一定行。

   说了这么多,大家一定对猫咪相处有一定的意识了,这也是最近很多家长及猫友朋友提出的问题,我分析的细致一点,但是两只公母猫在一起相处会更加的和谐哦。谢谢大家的阅读,日常有不懂猫咪事宜可以关注我,我将大家的问题集合在一起写文章告诉大家,欢迎投稿或扫码咨询我猫咪事宜谢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