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选不可吸收膜的适应症:

①需垂直骨增量者首选。

②需较大范围水平骨增量且唇颊肌力较强需维持稳定空间者。

③牙龈粘膜菲薄时慎选不可吸收膜,或在菲薄处及膜边缘加CGF,切口尽量远离膜边缘。

④糖尿病患者不用。

2. 不可吸收膜的使用方法:

①不可吸收膜用于水平骨增量时尽量不要跨牙槽嵴顶,跨顶露膜机率大,需垂直骨增量除外。嵴顶露骨粉部分可结合可吸收生物膜覆盖,或将膜在嵴顶处折弯搭在高骨的边缘,膜钉固定左右侧,而不是跨高骨边缘塞入舌腭粘膜内。

②翻开骨膜后,要植骨的区域进行骨面打磨搔刮,去除表面的软组织。

③下植体前先进行营养孔的预备,以免伤到

植体。

④减张:填骨粉前即进行预测性减张,并充分压迫止血,以免血液冲散骨粉造型。 如填骨粉后还需减张则平行于上次切断骨膜的近龈缘方再次切断骨膜,或局部减张。

⑤修膜塑型:上骨粉前进行,修膜要圆钝,塑形让牙槽嵴顶宽,所有边缘和骨面贴合,有间隙术后就可能露膜。

⑥固定膜:磨钉先固定一侧膜或一个角,填骨粉后再全部固定。最好使用膜钉,可将膜边缘缝隙拉紧压实,术后不会因拆了固定膜的线翘边露膜。

⑦缝合:

膜钉固定不可吸收生物膜的缝合:4个0的可吸收长线。垂直褥式缝合减轻切口张力后用六个零的尼龙线锁边式缝合。如果用线固定不可吸收生物膜,用4个0可吸收肠线做水平褥式及垂直褥式固定膜及缓解张力后使用六个零的尼龙线做锁边式缝合。

⑧外翻对位:

⑧插膜:网页链接  网页链接 

3、不可吸收膜的拆除时间(研究时使用的是Biooss细颗粒骨粉)

①钛网通常在二期手术时拆除;但暴露后并在暴露区有炎性反应,经调磨或冲洗上药后无改善应尽快拆除。

②聚四氟乙烯膜最好在术后一月拆除,可以避免表层软组织变薄及露膜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