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D的儿科医生告诉我,在没添加辅食之前,有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大概算出宝宝一天需要的奶量:150毫升×公斤数~200毫升×公斤数。但是要注意,每个宝宝的情况不一样,公式仅作为参考。通过以下这些问题,能够更好地了解宝宝是否喝够奶。

●宝宝的体重是否持续增长?刚出生的宝宝,排出胎便后体重会减少5%~9%,通常最多两周后体重就会回到刚出生时的水平。之后,如果宝宝的体重稳步上升,就说明宝宝的喝奶量是充足的。

●每天是否排小便至少6次?这是个很重要的标志。小D之前喂养困难时,曾经一天只能喝400毫升左右的奶。我打电话给儿科医生,她第一句话问的就是排小便的次数。如果持续几天小便次数少于6次,儿科医生会建议我带小D去医院输液,以防止脱水。

●宝宝看上去是否健康?宝宝醒着时是否精神良好,是否对周围感到好奇,是否皮肤红润?通过这些最直观的方法,也有助于了解宝宝是否摄入了足够的奶量。

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还可以观察宝宝吃奶时是否有吞咽声,以及每次喂奶后自己的乳房是不是变得更软,以此来判断宝宝是否吃饱。(摘自《跟美国儿科医生学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