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王老师,您好,我40多岁,身高不到160厘米。最近体重减到120斤以下,觉得可以开始跑步了。已经跑了3次,每次2公里,不算太累。请问,以减脂为主要目的,跑多长距离合适?为了让效果更明显,您能再给点建议吗? 谢谢!

以缓慢、匀速、长时间的方式跑步,可说是最理想的燃脂运动。一般建议跑步30分钟以上,推荐40-60分钟,速度可以慢而匀速,时间要跑足。

那么到底跑多慢效果才最好呢?如果从心率上来看,理想的减脂心率是最大心率(220减年龄)的60%-80%,而超过最大心率的80%即进入无氧心率。

心率的测量需要专门的设备,如果没有这个条件,普通跑步爱好者也可以根据自己跑步时的状态来简单判断:当你跑步时微微出汗,还能比较轻松的说话,呼吸、步频等节奏稳定,这就是有氧心率状态;相反,当你跑得上气不接下气,呼吸急促,无法维持当前的配速,那就是进入无氧运动状态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适当减速,让心率重新回到燃脂心率区间,然后跑下去。

当然你如果能在有氧心率快速的跑40分钟(或者叫巡航速度)减脂效果肯定比慢慢跑要好的。

作者:老王,跑步指南主编。美国《跑者世界》年度最佳跑步自媒体、微博十大影响力运动机构。已出版同名图书《跑步指南》、《跑鞋指南》。跑步指南倡导科学健康的运动、生活方式,向热爱生活的人们传递正能量。微信公众号:跑步指南(running_guid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