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早期用杵和神似“阿拉丁神灯”的陶炉作为器皿的「古法煮咖啡」,到滤杯、滤纸、手冲壶、磨豆机等现代手冲器具的发明,咖啡的冲煮方式经历了近500年的变革。

但不变的是,「手冲咖啡」那迷人的光泽和层次多变的风味始终令人深深沉迷。

我们以「咖啡日历」的形式,为你打包这份从「器具选择」、「各式器具呈现的咖啡风味区别」到「手冲制作要点拆解」的系统「咖啡冲煮完美指南」。

只有在咖啡馆才能喝到「精品手冲咖啡」?现在,你也能亲自制作。

Chapter1

手冲篇·选择器具

冲煮一杯风味丰富的咖啡,这6大「神器」不可或缺:磨豆机、手冲壶、温度计、滤杯&滤纸、电子秤和底壶。

“法器”不多,但「怎样选择合适的器具」常常成为很多咖啡爱好者的一大难题。

手摇磨应选陶瓷还是金属刀盘?细嘴与鹤嘴手冲壶各有何特点?

新手与老饕,分别有哪些手摇磨和手冲壶值得入手?

过滤式滤杯和浸泡式器具在萃取原理、冲煮手法和风味形成上各有哪些特色?

那些容易忽视的细节往往才是「器具选购」的关键。

针对爱乐压、虹吸壶等较难操作的器具,我们更是悉心整理了详尽的「制作步骤」和「冲煮参考参数」,边看边学,手冲也可如此简单!

Chapter2

手冲篇·冲煮要点拆解

咖啡萃取,看似简单,只需在滤杯中倒入咖啡粉,加以注水即可,实则蕴藏颇多奥秘。

一杯咖啡风味的好坏,影响最大的即为以下6大因素:

研磨度、粉水比、水温、冲煮时间、水质和搅拌。

那应如何调整以接近“理想口感”呢?且看「咖啡日历」为你逐一道来。

每天1分钟,利用碎片化时间逐步掌握「手冲咖啡」个中精髓。

咖啡日历·手冲篇」的完整60篇日历已制作完成,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加麦哥微信号:lovemellowercoffee,加入“麦粉社群” 「Mellower Fan Club」。

12月22日,我们将在群内为你一次性奉上这份干货满满的打包合辑。

咖啡日历」第二阶段「产地篇」也即将于近期启程,埃塞俄比亚、印尼、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

群内每日分享一个产区小知识,跟着「MellowerFan Club」一起来场说走就走的咖啡之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