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之前我们有谈自然健美利用绝对负荷跟相对负荷的训练,也谈到绝对负荷的重要性。下面说说如何最大的使用绝对负荷,并激活2B型快肌纤维。

      很多老铁都有这样的困扰,训练非常刻苦,一个部位会做五六个甚者更多动作,每个动作有时会做到四五组,尝试了各种训练技巧,超级组,递减组,休息暂停,肌肉控制的还算到位,训练时泵感也不错,练后肌肉酸痛好几天,吃的正确,睡得也不错,可为什么肌肉就是看不到明显的增长?

      很简单,因为你没充分刺激到2B型快肌纤维。肌纤维分为慢肌和快肌。慢肌适用于长跑等耐力项目,几乎不会产生肌肉纬度的增长。快肌在负重训练中会用到,又分为2A型和2B型。其中2A型增长潜力约为25%,2B型增长潜力约为100%,由此可见,肌肉增长的关键是2B型快肌纤维的调用,其主要是训练时所用的重量,还要产生足够多的大的运动神经元,大的运动单元才能支配大的肌肉群和2B型纤维。当然,调用2B型快肌纤维也是有技巧的。

      第一,坚定的信念。肌肉收缩最初由大脑确定,大脑通过脊髓向肌肉发出指令要用多大的力收缩。有个例子,妈妈为了救出压在汽车下的孩子,瞬间把汽车抬了起来,当孩子救出后,再也没办法抬起汽车了。神经系统在高度兴奋的状态下,向肌肉发出了异常强大的脉冲,让妈妈化身超人。所以,你必须坚信自己能推起某个重量,克服对重量的恐惧心理。

      第二,要用足够大的重量以最大的努力训练。显然,高强度的训练是必须的,只有你能控制足够大的重量做精准训练时,肌肉才有可能很大。我们常犯的错误就是试图增加训练动作,训练组数,训练次数,而不是提高训练重量。事实上,每次训练安排12到16组,就已经足够了。当然,训练重量大并不意味着你的肌肉一定大,但仅仅强调控制,训练重量太小你的纬度必然太大不了。

      第三,爆发动作。在举或者推的阶段采用爆发动作能够产生巨大力量,从而激活大的运动单元。

      第四,加速度。在爆发动作将重量推起后急需让它加速,推得越来越快。这是产生力量和调用2B纤维的最佳途径。有一种情况,虽然我们想着用爆发力和加速度,但动作位移仍有可能很慢,没关系,其实这个过程也是可以调用2B纤维的。

      第五,做到力竭。在6-12次的训练组中,2A型首先被调用,如果你是养生训练,尚未接近力竭时就结束了,那么你主要练的就是2A型,练至力竭,那么2B型就会发挥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有个伙伴,帮你完成最后那一两次自己竭尽全力仍难以完成的那个黏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