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给宝宝起名,在刚刚发现怀孕时就成为了一个桌边话题。老爸姓冀,于是先想了一系列跟ji有关的搞笑名字:冀然、冀节、冀来之…再后来演变成冀冉冉、冀语之类,本着娃以后上学不被班里小朋友笑话的原则,统统给毙掉了。

关于小名,因为是猪年出生的宝宝,怀孕时候爸爸给起了个“哼哼”的小名,说是源自小时候看过的一部叫作《小猪哼哼》的动画片,我也搜来看看,觉得里面的动画形象很是可爱调皮,于是就开始每天拍着肚子,哼哼,你长多大啦?哼哼,在干嘛呢?哼哼,你什么时候出来呀?所以我那时写得都是哼宝,直到哼哼真的出来是个女孩,觉得不妥,要是再胖点又得给班里小朋友笑话了,于是哼哼这个小名,就停留在孕期阶段了。

拖延症的爸妈真正在给宝宝想名字时已经到了怀孕7、8个月,翻了几天唐诗、宋词、《楚辞》、《诗经》,发现好多寓意不错又听着雅致的名字都是有出处的。

冬羽,取自“无冬无夏,值其鹭羽。”悦怿,取自“既见君子,庶几说怿。”还有许多很常见的名字,例如采薇、雨霏、文耀、翰博等等都是来自于我中华文化之瑰宝。选的我们头晕眼花,又觉得用得太多,不够别致。选了好久,也没有选出一个十分中意的。

有一天爸爸突然很郑重地呈上两个名字,冀渟渊(男)和冀鸣桐(女)。

冀渟渊取自“渊渟岳峙”,形容品德高尚,如渊水深沉,如高山耸立。

冀鸣桐取自“凤鸣岐山,凤栖梧桐”,凤鸣岐山的典故,指的是周朝将兴盛前,岐山有凤凰栖息鸣叫,人们认为凤凰是由于文王的德政才来的,是周兴盛的吉兆。凤栖梧桐,出自民间传说。意思是说凤凰只在梧桐树上栖息。栖梧桐为树中之王,相传是灵树,能知时知令。《闻见录》:“梧桐百鸟不敢栖,止避凤凰也”。作为百鸟之王的凤凰身怀宇宙,非梧桐不栖。《魏书·王勰传》也有“凤凰非梧桐不栖”。令妈妈刮目相看,觉得寓意不错也不落俗套。关于起名一事,暂时达成一致意见。

然而突然有一天,妈妈在网上搜了搜这俩名字,发现冀鸣桐这个名字竟然有重名的,于是把这件事通报给了爸爸,爸爸听后很失落,因为他想给宝宝起个独一无二的名字呀,于是冀鸣桐这个名字,暂时搁置。

8月初,预产期36周,足月。那时B超估重已经上6斤,妈妈十分期待你的随时到来,因为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就已经6斤多了,妈妈开始控制饭量、加大运动量,每天晚上都拍着肚子,叫着“大宝宝、大宝宝”,出门散步1小时,天天坚持爬楼梯。

快到预产期了,姥姥奶奶都来等待陪产,宝宝却淡定的毫无要出来的迹象。肚子里的宝宝又开始多了更多的名字,等等、稳稳、洋误之类,感觉就快要等不及了。直到预产期,又过了预产期,散步爬楼坚持了整整一个多月了,也没有临产的迹象。直到41周去催产,才终于在41周+1天顺利降生,是个女孩。

女孩名字此前待定。于是又进入了新的一轮起名字的过程之中。爸爸查了生辰八字,2019年是土猪年,五行多土,缺火,缺木。发现之前的“桐”字属木,而且猪宝宝起带有草木的名字,丰衣足食。保留。那就再找一个属火的字,爸爸起了冀煜桐,冀煋桐,妈妈觉得冀煜桐像男孩的名字,“煋”字略生僻,于是改了一个“昕”,寓意日出之前,恰好是宝宝的出生时间,属火,日字旁,有阳光,有草木,万物勃发,生机勃勃。于是就叫冀昕桐。小名等等。

后来不断有人跟我说等等是孙俪邓超家孩子的小名,我这个很少翻八卦的人才发现跟人明星的娃重名了。后来改成暖暖。听话就是暖宝,生气就是暖气。暖暖大概也很多人叫,不过身边没有,太有名的也没有,就它吧。其实名字就是个代号罢了。对于宝宝,奶奶爱叫臭狗儿,姥姥爱叫毛蛋儿,爷爷叫肉疙瘩(ge dan),姥爷叫粪屎(si)牛子。妈妈还是喜欢叫大宝宝,而爸爸喜欢叫丫头,爸爸叫妈妈就是丫头,现在又多了个小丫头。

一个人的名字是可以折射出他所出生的年代的。1949年的人叫建国、建军、建业,国庆节出生的叫国庆,50年代叫援朝、卫国,60、70年代叫军、红、兵,80年代叫伟、杰、敏、佳,90年代叫子,一,到现在很多宝宝爱取宝盖头和王字旁的字,比如宸、琛、瑾、琰,这样的字大部分都有珍宝、玉石之意,可见现代社会,物质富足,大部分宝爸宝妈并非希望宝宝多么有建树,只是希望平安健康快乐就好,对于宝贝视若珍宝。还有很多名字听起来就像我们上学时爱看的言情小说里面的男女主,比如汐、若、菡、沐,大概都是90后爸妈年少时深受偶像剧的毒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