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经历叛逆期,这让很多父母很是苦恼。我们都知道正确的做法是和孩子亲密谈心,但是大多数孩子都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模样。

事实上,这可能是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没有用对方法,使孩子不再相信他们。那么,父母应该如何应对正处于叛逆期的孩子?

1.和孩子打成一片

父母需要明白,要想和孩子能够亲密的交流,首先不要拿出自己是长辈的架子。很多父母表面上是和孩子做朋友,也聆听孩子的心事,但是一旦他们发现孩子处理事情没有像自己要求的那般,就开始教育孩子,这样势必不会让孩子把真心话告诉他们。

2.尊重孩子

不管孩子年龄多大,父母都要尊重孩子,给孩子足够的选择权和自主权。孩子喜欢的兴趣爱好,只要不违法犯罪,即使父母不赞同,也不能用家长的威严扼杀;孩子的抽屉与隐私物品,父母在没有得到孩子的允许下,千万不能私自打开,更不能把它作为笑料讲给他人。

3.不打骂孩子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尤其是在叛逆期,孩子可能会做出一些让父母很生气的事情。这个时候父母要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打骂孩子,否则会使家庭中的氛围越来越差。

4.理解孩子

孩子由于年龄还小,不仅容易有冲动的性格,更容易受一些书籍、社会风气影响,萌生出一些错误的想法,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当父母发现时,一定要从孩子的年龄角度出发,试着理解他们。

5.不要以暴制暴

在叛逆期,孩子很可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向父母朋友大吵大闹。在这个时候,父母不要以暴制暴,用更苛责的话攻击他们。父母可以等孩子情绪稳定之后,再和他们谈心,告诉他们如何正确的沟通。

6.不要比较

不管孩子多大年龄,不要总是以“别人家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相比较。每个人的优点不一样,每个人的大脑发育也存在差异,如果只看到自己孩子的缺点,久而久之会使孩子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并不愿回家。

总之,叛逆期的孩子正处于矛盾的心理,父母要细心引导。以上是父母应对叛逆期孩子的小妙招,在这个时期,父母一定要主动关心孩子,不能忽略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