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练七分吃,不管有没有科学依据,但是不可否定的是饮食在健身中的重要性。无论是减脂还是增肌,饮食计划都是至关重要的,大家可能都知道各大营养元素的搭配,或者指导高蛋白的饮食等等,但是都是对的吗?今天就总结一下饮食计划中常见的误区有哪些。看看自己有没有踩坑呢?

1️⃣ 减脂就等于减少主食吗?

误区:减少主食是为了减少热量,制造热量差从而达到减脂的效果。

但是当主食减少到甚至比蛋白质还少的时候,减脂基本就无从谈起。很多宝宝吃很少甚至不吃主食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她们的皮肤都变差了,原来细腻光洁的肤质不复存在,变得质粗、松弛而黯淡;梳头的时候发现,头发脱落越来越多,原来柔顺美丽的头发变得干枯或油腻。

🙆‍♀️因为碳水化合物过低会发生“酮症”,呼气都有股烂苹果味道。那些只吃蔬菜水果的女性中,有部分人因为蛋白质营养不良、铁供应不足而导致贫血、闭经、卵巢萎缩,甚至患上浮肿病。过度的控制主食会严重影响到身体状态,带来肌肉的大幅度减少并影响到健康。所以适度原则很重要哈~

2⃣️ 各种代餐减肥?

误区:除了用水果蔬菜代三餐外,还有“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饼干”等等…

纠正:简单来说,一切的代餐理论都与节食有关,所谓的“少量热量就能带来饱腹感”,只是用饱腹感欺骗健康的身体而已。短时间内可能会瘦一点,但是长期热量不足、低于基础代谢,营养元素的不均衡等最终还是会损伤身体,我就见过大量代餐反弹甚至患上暴饮暴食的宝宝,所以大家理性对待代餐产品哈~

3⃣️ 过度重视蛋白质!

误区:因为肌肉和蛋白质有直接的关系,无论是一些文章还是健身专业人士都会提倡高蛋白的饮食,所以很多人就以吃蛋白质为核心。增肌多吃蛋白质,减脂也要多吃蛋白质…但是蛋白质真的如此重要吗?

纠正:实际上,身体的合成代谢能力是很有限的,增肌人群和减脂人群根据自己的训练量和体重来摄入合适的蛋白质,过量的蛋白质不但对增长肌肉没有帮助,相反给体内的正常代谢和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比如大量蛋白质食物会加重肠胃消化负担,以及过量地摄入蛋白质时,伴随着也摄入了大量的饱和脂肪和胆固醇,以致引起肥胖和高血压等疾病(就算是瘦肉,实际也是含有脂肪的,当然进食蛋白粉这类精细的蛋白质食物会大大降低脂肪摄入量)。另外体内多余的蛋白质经机体的作用,可合成为脂肪,而导致肥胖。

因此,各种营养素和运动营养品都必须按照人体日常所需要的摄入量定时地摄入,才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啊~

4️⃣ 健身不吃脂肪?

误区:目前无论是食品行业还是健身行业都推崇吃低脂甚至是无脂食品,以便达到减脂的目的,那么这样真的就是对的吗?

纠正:实际上,肥胖的根源是热量超支,这与脂肪和蛋白质并没有直接关系。每天适量的食用油、含油脂的肉类是必要的,全盘否定饱和脂肪是严重的错误!大家可能自己也有这样的感觉,我们如果吃水煮或者其他无任何脂肪的食物,我们可能吃了很多,但是饱腹感很差,饿的也很快,这让我们会吃的更多,体重也更重!低脂饮食在治疗和预防肥胖相关的慢性病是有意义的,但是低脂不等于无脂,脂肪在减脂和维持身体健康方面有着不可缺少的作用呢,比如脂肪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并加速脂肪燃烧;脂肪能够抑制对食物的渴望,让你长时间感到满足;另外脂肪还可以平衡体内激素,增强免疫系统,保持身体健康哦。

5⃣️ 补剂万能论

误区:对补剂充满依赖性,认为补剂对训练效果绝对有用;补剂可以代替基础饮食,节省很多麻烦,是最佳的饮食捷径。

纠正:补剂的营养价值和效果远不如基础饮食的健康与全面,这些依赖补剂想达成健身目标的人也终将难以成功。

你知道的还有哪些误区呢?一起来讨论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