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专家认为:父母是子女在生活中一切言行举止的最早启蒙老师。

但是在中国的家庭教育中,“丧偶式育儿”仿佛成了普遍现象。

下面这段话我是写给爸爸们的,如果看到的是妈妈们,那么请您转发给您的老公。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所扮演的角色象征着责任、担当与勇敢,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华裔导演石之予执导的《包宝宝》荣获最佳动画短片奖。短片中的妈妈,做了一个包子,结果包子变成了小男孩。妈妈特别高兴,将全部的爱和精力都给了这个孩子。

但是在整个过程中很少看到爸爸出现,难得出现时,也是在看电视,基本很少交流。

不管妈妈和包子宝宝在干什么,都看不到爸爸参与的身影。

包子宝宝喜欢上一个金发女郎,要和她在一起。

妈妈难以接受,她不想孩子脱离自己的掌控,就一口将包子吞进了肚里。

看似脑洞大开的情节,其实是导演石之予的真实经历。

在她两岁时,全家移民加拿大。平时都是她跟妈妈一起生活

爸爸工作繁忙,她是妈妈带大的。

石之予说:

“小时候,在多伦多,母亲总把我当做手心里的小包子,一刻不离她的视线,不许我乱跑。”

妈妈的过度保护,让她很苦恼。

这段过往,不仅成了动画短片《包宝宝》的灵感来源,更映射出当下中国式家庭教育的缩影:

父母是天平一方失衡,教育就失衡

莫言说过,孩子的优秀,都浸透着父母的汗水。

父母教育孩子就像天平,一方不出力,一方出蛮力,天平失衡,教育就会失衡。

唯有父母均衡用力,孩子在成长的路上才能平稳前行。

奥运冠军刘国梁的女儿刘宇婕(赢赢),才七岁的她获得了世界之星青少年高尔夫锦标赛8岁及以下组的世界冠军!

大家很好奇,作为总教练的刘国梁哪里有时间来培养女儿呢?

而事实是,工作再忙,他从来不曾缺席女儿的成长。虽然刘国梁工作繁忙,但他不仅找来专业的教练员为赢赢训练,还时不时能看到在高尔夫球场上认真当女儿球童的他。

刘国梁妻子王瑾在社交平台透露,刘国梁近期一直在美国陪伴女儿刘宇婕打比赛,坦言“一直向往的日子这个暑假梦想成真了。”40多天的时间里,刘宇婕打了六站高尔夫比赛,从达拉斯-洛杉矶-拉斯维加斯-北卡-6站,收获了三冠三亚。

当然,她更激动表示,“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奖牌,而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和孩子在一起的点点滴滴。”这段时间刘国梁“身兼数职”,“训练时当教练,比赛时当球童,生活中当爸爸。”

可见,女儿的成功,真的和爸爸的陪伴与悉心教导分不开!!

看到这里,有人又该问了:丧偶式育儿那么多,每个家有每个家的情况,到底要怎么改善才能不缺席孩子的成长呢?出差的爸爸能不挣钱吗?加班的爸爸能辞掉工作吗?夫妻不和的问题就更大了。这怎么办?

家长们,真的不要心急,大道理我们都懂,无力改变,或者改变太难是最终的因素。路姐说家庭教育咨询平台的陈老师在调查了上百个不同家庭情况的丧偶式育儿后,整理出来一套解决方案,而这套方案就收录在路姐说音频课程中,希望能帮到您。

关注“路姐说”家庭教育平台可以让你学到育儿小技能为您解决教育难题 ,更有音频课程在线试听(ID:gh_9dfcf80d9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