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教授家本来是保姆买菜的,L教授退休后为了多走动走动,就承担了买菜的任务。这第一件事和买猪肉有关。L教授常去一个女人的摊位买猪肉。既不是这个女屠夫长得有几分姿色,也不是谢教授和她熟悉,照顾熟人生意。女屠夫不像那些男屠夫健壮肥硕,而是瘦瘦的,看上去很弱小。L教授从没想到这样的形象会和屠夫联系在一起。L教授一向同情弱者。感觉这么瘦弱的女人站肉案子真不容易,就奔她的摊位买肉。L教授喜欢吃肥肉,那天,L教授指着一块肥多瘦少形状不怎么规则的肉说,给我吧。女屠夫麻利地把肉扔到秤盘上,说,这个给你便宜些,算30块一斤。彼时的精肉价是38元一斤。

第二天又去买肉,女屠夫指着两小块看相不佳的肥肉对L教授说,还便宜些给你。L教授并不贪图便宜,但他不好意思拒绝,就要了。第三回又是如此。这以后,L教授来到肉摊前,女屠夫连问都不问,就把那下等的肉往秤盘上拾。

L教授感觉不是回事了。

L教授在大学教的是逻辑学,女屠夫分明使用的是假言推理:买便宜猪肉的都是穷人,L教授买便宜猪肉。所以L教授是穷人。想到这里,L教授恼怒了。虽然女屠夫每次都对他笑盈盈的,回味起来,那笑容分明是施舍式的。没想到好心反而会被人看轻,L教授觉得在女屠夫面前丢了尊严。

第二件事和废品有关。L教授家里隔一段时间就要处理些废品,旧报刊、废纸、易拉罐、酒瓶、酱油醋瓶等,L教授没事就遛这着顺便拿到废品回收站去卖。这天L教授又出去遛达。一手提一个袋子。一个袋子是纯粹垃圾,一个袋子是可回收物品。L教授正往垃圾筒走去,一个女人同他打起了招呼:“扔垃圾呀?”这个女人也住在附近,L教授面熟,但从未说过话。她丈夫好像是个泥瓦工。L教授笑答:“是呀。”女人指着那袋可回收垃圾说,这个给我吧,扔了可惜。她当那也是L教授要扔的。L教授不好意思说我也是拿去卖的,就给了她,把另一袋垃圾扔了。第二回,L教授去卖废品,又碰到了那女人,她又将他的废品要了去。L教授觉得不对头。倒不是他在乎那点废品,而是这么一来,他好像专门为她送废品了。当然不合理。L教授想了个办法,再去卖废品时从弄堂另一端出去,绕道而行去回收站。卖自家的废品,倒像是做贼似的。

L教授总结,那女人也分明是假言推理:废品不值钱,富人都把废品扔了,L教授是富人,所以他的废品也是拿去扔的。

两个女人,一个把L教授当富人,一个把他当穷人,可都叫他不舒畅。当然相比而言,要废品的妇女倒叫他觉得舒畅些。但L教授又想,把自己当穷人就发怒,当富人就高兴了,这分明是很俗气的表现嘛。

其实,这两件事在别人看来,根本不成问题。一,他完全可以不再去买女屠夫的猪肉,或者看中哪块选那块,没必要抹不开脸;二,明确告诉那妇女自己的废品是去卖的不是扔的,没必要心软。

最终,还是L教授自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人生是复杂的,生活是复杂的,而善良的人比冷漠的人体会这些更细腻、敏感些,甚至比事情本身更复杂。

说到底,还是自己的问题。想到这儿,L教授的心情终于舒畅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