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铲屎官们,欢迎进入新手村。在看这篇文章前,首先祝贺你决定养一只猫,这说明你即将开始一段温暖且美好的关系。

这周芙妹花了两个打王者的夜晚,回顾我过去的养猫生涯……整理出这篇新手铲屎官养猫手册。

全文分为5个部分:买猫/领养前、带猫回家前、新猫到家、养猫安全、养猫常见问题。文章可能会有点长,但都是走出新手村的必备知识。


特别是养猫安全,千万不要漏看。如果没有时间看,建议先收藏起来,回头再慢慢看。

1、 征得房东和室友的同意

养猫前如果是租房或合租,先征得房东和室友的同意,避免买猫回来只能送养或搬家。

在网上随手一搜,感受一下

2、 选择品种:

养猫先结合自身经济能力和居住情况选合适的猫种,喜欢上一只猫是看优点,但是相处是看缺点。宠物猫好看性格好,土猫健康省心好伺候,反正别养折耳猫。

3、 得到猫的途径:

推荐猫舍购买和领养土猫,尽量不要购买后院猫,隐患太大,赌博伤心。

1、询问原主人

猫咪是否接种过猫三联疫苗、猫咪平时吃的猫粮等。

2、备好驱虫药,以便后期定期给猫驱虫

驱虫分内驱、外驱、内外同驱3种方式。每个品牌都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买的时候注意看下说明书。

其次,驱虫也不是刚接回家就能驱,猫咪刚到新环境,或刚注射完疫苗的7天内,以及生病时等,都不适合驱虫。

幼猫:

建议是断奶后,大概两个月左右开始。

六个月以后的猫咪:

如果猫咪不外出、不捕猎、不吃生肉的情况下,可以每隔3个月驱虫一次。

1、猫粮

猫粮成分要全面,学会如何挑选猫粮,省粮食那就是要费猫的。新猫接回家前,问好原来的猫主人给猫咪吃的什么猫粮,在家里准备好,或直接跟原主人购买。

如果你想给猫咪吃新的猫粮,需要遵循新以下换粮原则:

刚开始:在旧猫粮中添加一点点新猫粮,让猫混着旧猫粮一起吃下去。

接下来的时间:慢慢减少旧猫粮的比例,增加新猫粮的比例,直到最后完全更换掉旧猫粮。

2、其他猫咪日用消耗品

猫零食少买,除了喂馋没有好处。

大部分保健品其实不太需要买,有那个钱还不如多买点主食罐头。

猫砂膨润土最实惠,豆腐砂最干净省事儿,

猫砂盆推荐顶入式,侧进上出麻烦少。

猫爬架猫玩具看家庭条件,逗猫棒最好用,

指甲钳、猫抓板、梳毛梳子必须要。

3、猫碗和水碗

如果是小猫,碗不要太大,碗口不要太高,不方便喝水和进食

猫咪爱喝流动的水,也可以买智能饮水机。这种饮水机很容易吸附灰尘,记得7天左右清洗一下,里边的海绵也都要洗。

4、进门第一件事:

把猫咪从航空箱里抱到猫砂盆里,让它闻一下,也可以轻轻用它的小爪子扒拉两下。让小猫知道这是上厕所的地方。

这几点都关乎猫咪的生命安全,一定一定要看:

1、人类的食物不能喂

绝对不要喂人类食物给猫咪,油盐对于猫咪肾脏来说都是极大负担,严重可引起肾衰竭

2、养猫就要封窗!

住在2楼以上的家长,一定要封窗,并且是锁死的那种,防止猫咪开窗!猫咪天生喜欢呆在高处。每年都会看到有不少猫咪从高楼坠落的新闻,真的很心痛……

 

养猫不封窗,就是拿猫咪性命赌博。

随便百度一下,猫咪跳窗的相关信息高达90多万条。

3、有些植物对猫咪来说是有毒的!

甚至有的会致死!养猫家里就不要种这些植物了

百合花(百合科的植物对猫猫来说是最毒的,摄入植物的任何部分都会导致死亡)

此外还有杜鹃花;水仙;绣球花、八仙花、紫阳花、七变化、洋绣球、粉团花;菊花;风信子;

1、洗澡:

一般猫咪都很怕自己的毛沾湿,所以也很抗拒洗澡这件事。理论上来说,猫咪的自清洁能力很强,一辈子不洗澡也是ok的。洗澡容易让猫咪受惊,产生应激反应。如果你真的很想给猫咪洗澡的话,每隔半年洗一次就好了。注意用猫咪专用的沐浴露。

2、最好不要遛猫:

外界的事物也容易让猫受到惊吓,而产生应激。强行遛猫导致猫死亡的事情也不在少数。

3、关于应激反应:

当外界的条件因素,持续刺激猫的机体,会导致猫咪机体分泌过量的肾上腺素。从而作用于各个器官,导致内脏器官血管剧烈收缩产生的缺血等症状,而持续性刺激,极有可能导致身体器官病变。

 

避免或降低猫咪应激反应的方法:

新猫到家一定要隔离,不要直接接触原著居民,准备一个可容纳一只猫自由活动的笼子,给他一个挖洞的纸箱子。最后希望铲屎官不要效仿黄瓜吓猫,胶带粘猫等容易让猫产生应激的行为。

4、绝育:

绝育对猫咪身体是有好处的。发情期猫咪会非常痛苦,母猫会喵喵叫,在地上打滚撒娇;公猫会乱尿尿。所以不要觉得对它来说很残忍。

猫咪绝育适龄年龄:6个月-1岁左右

如果这篇文章能帮到你的话。可以先收藏起来,下次需要的时候方便找到。

养猫不易,相信能够认真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一定能够善待你的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