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学期一次的家长会中断两学期后​如期举行,感觉许久不见,似乎忘记了张王李某家长的面相,今次渐第而来,看每个家长盛装出席,我心感慨。

你要用心去穿越人群,你一定会注意一个与众不同的反常现象:孩子不像这家孩子,家长不似这孩子亲爹妈。前提是我不以外表论断,我结合气质、外貌和言谈举止论断。

这现象就分为两种论断:孩子脏乱差,爸妈一表人才,风姿绰约;另一种是孩子品德高尚,爸妈泼辣彪悍。这样的现象里我最不能认可的是孩子即便学习差却品德高尚,而爸妈一开口就暴露浅薄的这种。我们班的孩子来自农村,多数父母是朴实淳朴惯了的,我能从他们忧郁或热切的眼神言辞中感受到父母的良苦用心,还有不懂教育方法的孤苦无奈,当老师的还能说什么呢?我们共同沟通探讨教育方法。

可是还是有逢场作戏的家长,一个电话就消失的无影无踪,还有扬长而去者。远望他们的身影,假如我是他们的孩子,我也会满眶泪水,非要这么忙吗?忙的如此没心没肺。昨天李同学在随笔中痛斥此类家长,我想他是说出了我的心声。

也就在昨天,我目睹了我们一个班的孩子,他在楼梯上哭的异常伤心,我下楼时从他的颤抖的双肩上判断出是因为家长会的缘故。后来在办公室的谈话中,他百般委屈气愤坦言妈妈没有按时来给自己开家长会,他怕别人嘲笑自己,自尊带来的委屈在义愤填膺中无奈着。我也很气愤,青春期的每个孩子对自己父母来学校的言谈举止的要求得多高啊!忆当年,父亲穿着沾满污渍的裤子来学校时,我的脸是如何的红,我的心是那样的伤心,我们青春期的所谓的面子就是我们生命的全世界,谁拿自尊和面子开刀,谁就已经杀死了我们自己,就是这样。当年,我们那样的重视,时过境迁,我们竟也忘了当初的痛,是生活吞噬了我们,还是我们丢了初心?我想每个爸爸妈妈是不是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扪心自问一下。

孩子在哭,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我想我的语言劝说定然是徒劳的,划他刀子的不是我,我只能在“我给她说”中终结谈话。

“再过几天我就六岁了,我的五岁就永远也回不来了。”这是我那五岁的小孩子说的。哦!他说的真好!让我在每个艰辛的日子里对自己说——这一切都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