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咖啡嘛?‘喝啊,但不常喝,因为喝了睡不着’,‘咖啡不就是撕开包装往杯子一倒,热水一冲嘛!’‘不喝,喝不惯!’‘不喝,喝完难受,受不了咖啡因’。‘不喝,谁花那钱喝药汤子啊?’

       以上是我经常听到的回答,世界三大饮料:可可、咖啡、茶。咖啡在中国受众面还是比较小,中国是一个茶文化源远流长的国家,不过现在的茶文化也是明太祖朱元璋当皇帝之后改革的产物,根儿上的茶文化还不如日本纯正,如果大家想体会唐宋时代茶文化可以去日本找找,我之前看过一本书,现在日本最厉害的一个茶道大事,一场茶会需要有52道程序,而唐朝时多达100多道程序。这个如果有人有兴趣,我以后可以聊聊,我对茶和咖啡都只是在门口徘徊的水平,讲讲历史和现在还可以,别让我操作,一操作就献丑了。至于可可大门还没找到,其实可可文化也是很深远的,等我找到可可大门我一定聊一次。话题拉回来,我对咖啡认识也是从撕开包装开水一冲开始的,这一冲冲了10年,09年开始减肥,少糖少油少脂肪,开始接触黑咖啡,还是速溶的,一直到17年因为父亲住院,我长时间陪床,麦当劳咖啡就成了我非常好的饮料,才慢慢的不喝速溶,18年曹老师带我上了一堂咖啡课,才真正的让我知道咖啡是什么。咖啡聊起来可以说的太多了,我今天就大致介绍一下什么是咖啡吧,以后会在写两三次,这个不是为了点击阅读量,就是个人喜好。        咖啡有各种分类方法,我个人把咖啡分为两大类:速溶和非速溶。

1、速溶咖啡:是通过将咖啡萃取液中的水分蒸发而获得的干燥的咖啡提取物。速溶咖啡能够很快的融化在热水中,而且在储运过程中占用的空间和体积更小,更耐储存。区别于较为繁复的传统咖啡冲泡方式,因此获得了广泛的流行。      优点:方便携带,冲泡,最简单便捷喝到咖啡的方法,咖啡中的方便面。      缺点:没有了咖啡豆特有的香气,再就是不健康,很多人都知道咖啡不健康其实就是特指速溶咖啡,速溶咖啡不健康是因为它属于热加工食品,热加工食品会产生丙烯酰胺,薯类、谷物类油炸烘烤食物也都有这个问题。      速溶咖啡有人说1903年日本人加藤发明的,并且取得专利,也有人只承认是1938年瑞士雀巢公司为了给二战士兵提供咖啡饮品发明的,前一个不可考证,后一个是有确凿证据,所以基本可以说速溶咖啡是雀巢的最正宗。      这两年国内有个特别红的速溶咖啡品牌:三顿半,这个品牌做到了几个传统老品牌没有做到的点,非常出彩。      首先是即溶性,虽然之前雀巢也有即溶在冰水中的咖啡粉,不过因为是三合一(三合一更适合热饮)口感不好,再就是即溶性不好,需要搅拌,我甚至一度怀疑雀巢就是把普通的速溶咖啡换了一个包装,为此我做过试验,用冷水冲泡普通速溶和冰咖效果没什么区别。而三顿半的真的做到了入水即溶,它家主打的还是冷粹这个点,所以在冰水里也是即溶的。      其次是包装(逼格),类似于小罐茶,一泡咖啡一个包装非常精美,不同的口味、不同的编号、不同的颜色设计感十足。      最后就是口味,他们主打的理念就是精品咖啡,让消费者喝速溶咖啡也能喝到精品咖啡(精品咖啡这个知识点,我会在非速溶咖啡里讲),这一点做得非常成功,除了咖啡豆的香气没有,口感完全没有问题,我知道的不少平时只喝精品咖啡的人,出差会带三顿半,因为口味和便利都有了。

不过各种好,也是有代价的,就是价格,在没有活动的情况下,一粒三顿半能达到10元左右,双11活动最低时,买大包装混合口味的平均一粒也要4.8元。便利店咖啡一杯美式,也就10元到15元,如果有活动甚至能低到5元到8元,遍地都有的瑞幸经常送1.8折咖啡卷,一杯折合下来4.75元。肯定有人说账不是这么算的,便利店咖啡,你又不能带上飞机!这个我当然知道了,我只是做个价格比较罢了。我总不能跟别的速溶咖啡比吧,它家一粒能买人家一盒了。

     好了速溶咖啡就先说到这里,明天聊聊非速溶咖啡,非速溶咖啡我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工业咖啡,第二大类精品咖啡。明天说工业咖啡,后天说精品咖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