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鼎白茶原产地微信:

chaget

更多白茶知识加公众号:

福鼎白茶精选

对于白茶,福鼎民间有句俗话: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老白茶具有的特殊香气、滋味、汤色都会让人恋恋不忘,要想长期可持续地喝到老白茶,最佳的方式就是自己学会储存福鼎白茶。白茶的合理存放过程也可以视为白茶加工的延续,其贮存的环境条件十分重要。福鼎白茶精选私人微信号:chaget

引起茶叶质变的原因主要因素有水分、温度、氧、光等方面,所以白茶的存放要着重考究这些因子。茶叶从加工后,到饮用前的贮存中,应严格控制环境条件,具体要求如下:

一、库房的基本要求

茶叶仓库要防潮、避光、隔热、防污染,库房周围无异味,地势高、气候或环境干燥,排水方便,通风散热方便,又可密闭遮光,仓库内温度不超过30度,相对湿度设法控制在20度以下,要专库专用,不得混装其他货物。

二、防潮要求

首先,要求贮存的茶叶含水量,要符合储藏的标准,从科学的角度要求茶叶含水量应在3%,才能保持茶不变质。白茶国家标准为7%,但要长期储存白茶,含水率一定控制在5%以下,超过5%就容易“陈化”。其次,在阴雨天气,库房外面高湿、高温的情况下,不得进货取货,库房的门窗要封闭,使仓库保持阴凉、干燥的环境。

三、避光要求

光线直接照射,会使茶叶中的叶绿素等化学成分,引起变色,降低茶叶的品质。即使在低温及无氧条件下保鲜的茶叶,一旦受到强光照射,仍会使茶叶色泽劣变。所以,要求茶叶从加工后,到饮用前都要避光。

四、隔热要求

高温会使茶叶的内含物质氧化加快,促使茶叶“陈化”加快。所以在夏季高温期间,要尽量保持仓库里的气温不超过30℃,还要采用既能隔热又能密封的容器贮存茶叶,在这样的环境中贮藏的茶叶,就能避开高温对质量的影响。

五、防污染要求

茶叶由于含有棕榈酸和具有质地疏松、孔隙率高的结构,所以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很容易把周围的异味吸收到茶叶中。所以在储藏保管时就要特别注意,不能与其他商品,特别是有味的商品存放在一起,更不能用有味的包装材料包装茶叶和不卫生的车辆运送茶叶。茶叶仓库、茶叶加工厂,茶叶商店都要避开有味有毒气体进行加工、贮存、经营。

六、包装物要求

在古代,白茶一般以布袋、陶瓷罐、木箱储存,现代为了运输方面和销售的需要,多用塑料复合薄膜作为内包装,以木箱、纸箱作为外包装。复合薄膜质轻、不易破损、热封性好、价格适宜,同时具有优良的阻气性、防潮性、保香性、防异味等许多优点,在包装上被广泛应用。用于茶叶包装的复合薄膜有很多种,如防潮玻璃纸、聚乙烯纸、铝箔、双轴拉伸聚丙烯、聚偏二氯乙烯等。由于多数塑料薄膜均具有80%~90%的光线透射率,为减少透射率,可在包装材料中加人紫外线抑制或者通过印刷、着色来减少光线透射率。

另外,可采用以铝箔或真空镀铝膜为基础材料的复合材料进行遮光包装。复合薄膜袋包装形式多种多样,有三面封口形、自立袋形、折叠形等。由于复合薄膜袋具有良好的印刷性,用其做销售包装设计,对吸引顾客、促进茶叶销售更具有独特的效果。

福鼎白茶原产地微信:

chaget

更多白茶知识加公众号:

福鼎白茶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