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访者|赵博

编写|文猫

我叫赵博,今年32岁,从2018年冬天开始来HeyHeroes的,到现在大概一年的时间。当时是我爱人在大众点评选了一个评价还不错的,她就让我来了。她之前是练普拉提,后来觉得我减得挺不错,她就也来了。

我在2019年初断了一段时间,正式开始认真锻炼是今年五月份,之前每周都正常上课,但是饮食控制不好,所以之前减得比较慢。

减肥前

当时我特别胖,体重都快到180斤了,因为我身高不高,这个体重已经很胖了,现在瘦到了130斤左右。我家里有高血压的遗传史,加上春节的时候我堂弟住院了,后来一想还是减肥吧,别以后给家里太大负担。

其实我不是突然下定决心的,我一直有锻炼,但是饮食控制不住是真瘦不下来。正好五月HeyHeroes举办减重大赛,当时体重已经下来了点儿,加上参加完那一期又减了10斤,大概已经到了140斤,就开始比较认真的坚持锻炼。那段时间是按照教练说的碳水循环的吃法来控制饮食的,我觉得减得挺快的,比节食要快,而且也好坚持。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其实身体一直不太舒服,但是当时确实没有想到一个解决方法。

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只要我一停止锻炼就肯定会出现各种突发的症状。可能身上起个疙瘩,或者说有个炎症,而且会持续大概半个月,才会一点点好转。我后来总结出来是因为停了锻炼一段时间以后身体代谢比以前慢了,毒素就会堆积,一段时间之后就火山爆发似的突然喷发出来。

那时候其实也挺胖的,大概160多斤,夏天我吹空调的话得穿厚衣服,真吹不了,吹完以后觉得后背特别凉,特别难受。

之前自己也跟着keep运动过,20多岁的时候找过教练,那时候也不懂,教练让怎么练就怎么练,也不怕受伤。后来我当时的教练走了以后,我就没怎么去了,就越来越胖,也不控制。

以前年轻的时候减肥就光晚上不吃饭就能瘦下来,瘦到大概150斤,可是我结婚的时候节食已经不管用了,我饿了一个月1斤没瘦,真是白受了一月罪。后来我发现不运动,光饿的话减不下来了。而且我发现那时候脂肪囤积有点严重,不是单纯的胖,是肉都软了。

我吃零食很少但是三餐吃很多,吃的比较油,家里边儿做什么吃什么,要不然就点外卖。我容易饿而且饭量很大。我的饥饿感受可能要比别人要强烈的多,但是这个劲儿过去以后就会觉得还不错。

之前我爱人刚生完小孩那段时间,每天吃完饭以后我陪她做有氧,持续了三个月左右,睡觉的时候胃是排空的,睡觉特别舒服,只是稍微有一点饿的感觉。我就觉得状态特别好,而且很习惯,但是后来,月嫂到期就走了,我们自己带孩子就比较累,再加上工作压力也大,就一点点放弃了。

今年5月份认真起来是因为发现迁哥(

点击查看迁哥的故事

)都瘦到160斤左右了,人家练的特别好,不仅是瘦了,体型也练得特别不错。当时的想法是我瘦到140斤就差不多了,因为觉得自己身高和体型的话到140斤合适,不过最近瘦到130斤,我才发现无论是锻炼还是自己的身体状态什么的,都比以前要好。

思佑教练比之前的教练更专业一些,而且年轻的时候也不考虑受伤什么的,所以就没有保护的意识,思佑教练在这个方面考虑会比较多。比如说咱们今天练哪个部位,要是这个部位不舒服,就换其他部位。我没有给自己定目标,主要是还是靠教练,因为我这人的自律性不是那么高,能坚持下来还是靠教教管着。

因为最近这段时间控制饮食,我发现吃清淡点比原来吃特别油的东西要舒服一点,让我吃油的东西我也能吃,但是相对来说吃清淡的东西吃完了以后不难受,原来吃完了以后就挺顶的慌,也不太舒服。

之前的教练就没有专业性这么好,而且那个年代基本差不多有个证就能当健身教练。思佑教练确实挺负责任的,之前我不控制饮食他也说我,但是我也不听。

我每天要给他发照片,他有时候问我:“吃没吃,没事儿你跟我说实话”,我说我吃了不符合要求的东西我才不给你发照片呢,一般发的都特别干净。

我觉得找私教锻炼挺好的,因为我的专业领域不是这一块儿,所以我觉得我把我自己的专业领域弄好就可以了,健身这个专业领域就靠教练就行了,我不需要考虑那么多。

瘦下来最好的一点就是把整容钱省了,没想到能瘦这么多,比以前显得年轻一些,而且穿衣服比以前好看点。精神比较好了,没有以前那么累了,以前一回家以后就这儿不舒服,那儿不舒服,一不舒服就心情不好,就开始各种找茬想打架,当然我爱人也不理我。

而且瘦下来以后抱孩子不像以前那么累了,以前胖的时候抱孩子时间长了腰会不舒服现在没有这种现象。

最大的影响可能就是我爱人了,其他的也有,但是很少,因为我们家人运动挺多的,可是相对来说饮食这方面不是特别控制,而且我们家族基本都喝酒特别多,对我父母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我母亲也胖,我母亲一直胖,控制饮食不是特别控制,但是基本吃的干净一点,现在也瘦了20斤。所谓的吃的干净一点是说我母亲以前炒菜特别油,现在就少放点油,少放点盐,调味也少,口味比以前也好。

我觉得锻炼和减肥还是找这种专业工作室会好一点,因为会更快一些。

我会坚持锻炼,这个习惯还是应该坚持下去,我现在能够体会到其中的乐趣。尤其是因为现在我父母岁数也大了,他们年轻时候很累,干活儿很重,所以他们当时的身体还比较不错,但是现在生活条件也比较好了,运动没有那么多了,就会有各种毛病。

像我父母高血压是家族遗传,我们家那边有,我母亲那边也有,所以我觉得还是需要锻炼一下,避免未来的一些疾病,因为毕竟我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两家都靠我们俩,你要身体不好的话也是不行。

经验就是能不胖就尽量别胖,真的没有好处。

无非就是满足一个“口腹之欲”,连腹都没有满足,顶多就嘴里过个味道而已,特别胖的时候吃东西真的难受。

原来我有一个师兄,那时候实习是在工厂,他是真的特别胖,还特别能吃,他有一型糖尿病,他还特别不控制饮食。单位只要是一吃土豆炖牛肉他就吃的特别多,吃完了以后捂着胸口靠门框就得缓一会儿再走。那时候可能刚实习20多岁也特别年轻,没想这个东西,但是现在30了,我就想自己别跟他似的。

还是控制点好,因为人需要成长嘛,成熟的第一个表现就是能控制自己,而且因为在控制饮食的同时,你的饥饿感会放大,可能这个过程会很痛苦,但是你回想的时候会发现能控制自己是一件开心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