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壶侍一茶?为什么一壶侍一茶?

 

紫砂壶具有宜茶的功用,社会上普遍以为绿茶不宜用紫砂壶泡,长石以为不然,选流大出水快的就可以。当然玻璃杯泡茶简单,还能观赏茶色,所以龙井、毛峰之类的绿茶也可选用玻璃杯来泡。 

根据诸多爱茶爱壶人士的阅历,紫砂壶用来泡半发酵茶或者全发酵茶最好,比如说乌龙茶、红茶等。除此之外,一把紫砂壶到底合适泡哪种茶,跟壶本身的外形与泥料也有一定的关系。 

比如形制较大的壶,因其保温性良好,非常合适泡普洱熟茶,但假设拿来泡青普,茶叶就会带苦涩味,影响鲜爽度;泡乌龙茶也会出水不尽,影响茶质。 

而西施壶、水平壶等,因其壶小身高,分发热气快,用来泡铁观音、青普等,效果会较好。不过需求留意的是,无论泡哪种茶,一把紫砂壶最好长期用来泡一种茶。 

这就是所谓的“一壶不侍二茶”,养壶中一条不成文的定律,专业的养壶人士都会自觉遵守。千万别猎奇心作祟,用多种茶叶去应战紫砂壶的“忠贞”,否则,你一定会得到它最无情的报仇。 

其实,之所以会有紫砂“一壶不侍二茶”之说并不是为了凸显紫砂壶的高洁娇贵,长石要告诫大家这是有真正的科学道理的。 

由于紫砂壶与其他茶壶不同,具有特殊的双气孔结构,擅长吸收茶汤,所以一把久经运用的紫砂壶即使不加茶叶,单用沸水也能冲出淡淡的茶香来。 

一把紫砂壶只需坚持泡一种茶,泡出来的茶汤才干坚持原味的鲜度和纯度。假设今天泡普洱,明天泡乌龙,后天泡花茶,那么必然会招致茶味混沌,使紫砂壶的宜茶功用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