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程俯卧撑的幅度

我们在做俯卧撑时应该将身体下降到胸部距离地面2~3厘米距离左右,然后要马上用力撑起,回到起始位置,不要通过张开肩胛骨和肩部前移再将身体抬到最高点。

如果做不到一个完整的俯卧撑,也可以膝盖着地,这也是当正式的俯卧撑已经无法完成,又想继续锻炼时可以选择的方法。

二、双手位置

在做俯卧撑时我们的双臂应放在胸部位置,两手相距略宽于肩膀,这样做有利于胸部和肱三头肌的发力,也可以更好的锻炼到肱三头肌,同时避免肩关节的受伤。

三、身体躯干没有形成直线

很多小伙伴在做俯卧撑时不是膝关节向下塌陷,就是臀部凸起或者下沉、头部抬起过高或者过于低头,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我们应该通过收紧臀部和核心,保证从肩膀到脚踝成一条直线, 

四、频率太快

我们要知道练习俯卧撑的目的是刺激目标肌群,不是训练综合体能,如果频率过快就会缩短行程,影响肌肉收缩的长度和刺激效果。

五、呼吸不正确

在做俯卧撑时,一般情况下可以有两种呼吸方式,一种是每次俯卧时吸气(只能用鼻),撑起时就呼气(可以用鼻和口);另外一种是做二次或者三次就做一次吸气和吐气,以自己感觉不到呼吸困难为准。

但是要注意的是我们最好选择一种呼吸方式,不要一会用这种,一会又用另一种。

六、形式单一

刚开始进行锻炼的人,可以进行膝式俯卧撑,动作跟常规俯卧撑一样,只是将双脚着地改为双膝着地,再进阶到常规双脚俯卧撑,然后再进行负重俯卧撑,可以在背部上方放置杠铃片。

总之,不要一直采用单一的形式,要根据自己的练习情况来改变俯卧撑的形式,这样才可以既有锻炼效果,又不会单调枯燥。

七、多选择自由重量

在我们刚开始练习俯卧撑时,可以用固定轨迹的器械来感受刺激胸肌发力,但训练到一定阶段后,就得多用自由重量。

因为在用自由重量训练时,除了胸肌发力,你还得控制整个动作的平衡,平衡、控制、协调、集中,而不是简单的推或拉的直线动作,锻炼效果也会更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