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狗是智人的杰作。然而,狼是如何被驯化成狗的呢?第一条狗长什么样?今天的遗传学为我们找到了答案……


一边是体型硕大的灰狼,会在夜间嗥叫,能一口咬断体型3倍于己的猎物的股骨;另一边是袖珍的吉娃娃,乖巧地蜷缩在沙发上。两者之间有何关联?人类!

因为正是智人创造了狗。很早以前,野性十足的狼慢慢蜕变成狗,变成人类温驯、忠诚的伴侣。

或者应该更确切地说,各式各样的狗:从娇小的吉娃娃到安纳托利亚牧羊犬,现今共有400多个犬种。这一繁荣景象全都源自我们祖先的努力,正是他们把这种野兽成功改造为四足伙伴。驯化由此开始,这在生物界还是头一遭……

也是人类的头一遭:科学家已证实,人类驯化狗要比驯化马、猪、猫早得多……科学家还知道,所有品种的狗都源自狼。

但是,狼是什么时候蜕变成狗的?是什么人出于自己的需求驯养了这种大型食肉动物……这些仍是谜团。

人们一直在不懈追溯犬类起源。日臻完善的科技手段能让现代犬科动物的细胞以及古代犬科的化石“吐露实情”。

来自不同国家的数个研究团队有了新的发现或提出了新的假设。他们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回溯,确定了不同品种的狗与狼的亲缘度。唯一遗憾就是还不能掌握狗的确切起源地与起源时间。

亲缘度最高未必最像

事实和达尔文的想法相左:400多种现代犬体内流淌着狼的血液,无一例外。

血统纯正,只有狼血!“2004年至2005年,我们曾对犬科动物进行基因排序,狗和狼的基因差别只有0.2%。”法国雷恩基因及发展研究院的克里斯托夫·伊特(Christophe Hitte)解释说。

那么,德国牧羊犬还有长相酷似狼的哈士奇是否比卷毛狗更接近狼呢?德国牧羊犬和哈士奇是第一代被驯化的狗的后代吗?大错特错。大家都被外表给欺骗了。

亚洲犬乔乔狗身高只有50厘米,全身覆盖着浓密的毛层,形似长毛绒玩具,还有沙皮狗,那种全身皮肤皱巴巴的中国小型看门犬,这两个品种在基因层面上竟然比杜宾犬更接近狼!

每一种狗继承自狼的基因遗产不尽一致……那些外观最接近狼的犬种,与狼的基因相似度却并非最高。

确切说来,64%的现代犬种(A组)拥有一个生活在大约18000年前的共同祖先,后者又与狼拥有一个32000年前的共同祖先。其他现代犬种(B、C、D组)的共同祖先则比较近代的狼。下方族谱出自2013年的《科学》(Science)杂志。

智人在开始耕种前就驯养了狼

马被誉为“人类最高贵的征服”,其驯养史最早可追溯至8500年前,但它绝非人类驯养的第一种动物。猪、牛、羊更早。猫也一样。

然而,尽管猪牛羊具有丰富的营养可作为食物,猫能为人类提供宝贵的帮助,保护庄稼免受啮齿动物的啃噬,但它们和人类结盟的历史都没有狼来得早:这些动物是在中石器时代被征服的,即距今11000至6500年。

而狼的驯化史则要早上数千年。通过比对狼、古代犬和现代犬的DNA以及化石,古生物学家和基因学家的最新推论将狼的驯化时间推至旧石器时代。最早可能是30000年前,最迟也是18000年前。

尽管这一时间跨度很大,但狗的出现肯定在人类进入农耕文明且定居繁衍之前,这点已无可质疑。因此,率先接近狼这种超级掠食动物的应该是仍以采猎为生的原始人。

故事之后的发展我们已经知道:我们的祖先迎来人口爆炸,最后择地而居,发展农耕,驯养其他动物。我们称此为“新石器革命”,这大约发生在10000年前。

那么,在这一关键时期,狼的驯化是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还有,狼和人这两种超级掠食者的联合是否为两个物种带来了额外利益,使它们最终称霸自然界?

“狼的驯化肯定使人类得益匪浅。”动物行为学家皮埃尔·茹旺坦(Pierre Jouventin)介绍道,“例如,非洲的采猎者带狗打猎时,猎获量可达平时的3倍。此外,有可能就是因为与狼结成了联盟,智人才取代了尼安德特人,后者似乎从没驯化过狼。”

看来我们应该对吉娃娃另眼相看了,它也遗传了狼的基因。我们把狼驯化成了狗,而从某种程度来说,正是狗把我们塑造成了今天的人。

狗的诞生并不局限在一地

只要稍稍搜寻一下,就能在世界各地发现最古老的狗,也就是说在驯化作用下,开始和狼显现出不同的狗……

在西欧,科学家发现了大量12000年至15000年前的狗的残迹,比利时甚至发现了距今31700年的化石,但最古老的化石出现在俄罗斯,时间大约是33000年前。而中国科学家也宣称发现了最古老的驯化犬,他们通过仔细比对蒙古狼、西欧狼和俄罗斯狼的基因组得出了这个结论。

孰是孰非?“我们认为可能同时存在数个狼群,一支在欧洲,一支在北亚,另一支可能在以色列,它们都为狗的出现做出了贡献。”英国达勒姆大学基因专家格里格·拉森(Greger Larson)解释说,“此后,由于杂交与迁徙,导致这些不同起源在现代DNA中难以辨认。”

仅仅数代,狼就变成了狗

过去4个世纪中,驯养者通过仔细删选、连续杂交,强化了狗的某些体型与性格特征。以致到了今天,相较于与狼的差别,400多个犬种相互间的差别反而更为明显。

狼和狗之间的差异极微(参见图解),因为两者间并不存在明显的分界,且一直可以互相交配。

不过这些差异确实是驯化的烙印。当狼与人这种超级掠食者生活在一起,活动范围与活动空间都大大缩小。新的社会环境改变了它们的激素分泌,影响它们的成长,使它们长期处于被支配的地位。

驯化的进程可能非常之快,1959年起,科学家在西伯利亚对银狐进行的实验证明了这点——银狐也是狼的近亲。

基因学家德米特里·贝尔耶夫(Dmitry Belyaev)挑选最为温驯的银狐,让它们互相交配,6代之后,便获得了试图与实验人员亲近的个体。从第8代开始,一些后代的毛皮显现出斑点,到了第12代,有些耳朵会一直耷拉着,尾巴也卷了起来,及至20代,有些个体显出短爪。到第10代的时候,8%的狐狸会变得热爱交往。

今天,它们已繁衍到第35代,爱与人类交往个体的比例上升到了80%……


驯化可能从收养狼崽开始

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难道一眼就看出狼是潜在同盟?难道为了驯养狼,他们或是冒着风险从兽群中捕来饥饿的成年狼,或者捕捉仅仅因为好奇而在人类营地周围出没,享用人类猎物残炙的个体?人类是否在最为乖顺的狼身上押下赌注,以利用它们的嗅觉和奔跑速度来协助自己打猎?

驯狼的好处显而易见:垃圾可以得到处理,狼的存在能威慑其他想要攻击营地的掠食动物。只是科学无法证实这一切。诚然,人和狼的结盟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两者的合作可以为各自带来更多的猎物。

然而,驯养的第一步更有可能源自一场收养:人类部落收养了狼崽,而这些野兽则以为这就是它们自己的种群。“这一假说的可能性更高。在这种条件下,两个物种将更为亲密,人类对狼族演变的影响也更强更快。”皮埃尔·茹旺坦对此表示支持。

在从事动物行为学之初,他曾受蒙彼利埃动物园之托,在城市生活条件下养过一头狼。这头狼崽当时出生仅4天,双眼还没睁开就来到了小小的公寓中,并在此后和人类共同生活了5年。

“当一头狼很早就融入人类家庭生活,它会认为这就是它的种群,并且会保护它。对于我们家的小狼而言,我就是它的首领,但我要不断想方设法维持我的首领地位,比如,站在凳子上,或是好几个人围住它、斥责它。”皮埃尔·茹旺坦娓娓道来,“这种情况下,收养很容易实现。这在人类历史上应该出现过好几次。”

撰文 Lise Barnéoud

编译 黄雅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