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管束是孩子人格成长中不可缺少的两个要件,就像放在天平两端的法码需要平衡一样。

过份权威而缺乏爱的管束,会使孩子内心充满惊惧,而失去养成自主自尊的机会。倘若得到的爱丰富,却没有适当的管束,孩子又会缺乏行为规范,自制力低落。尽管大家都知,道,爱与管束缺一不可,但是要做得恰到好处,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人说,教养子女是艺术中的艺术,需要拿捏得准。但是,在无法称斤论两地说出具体数量的情况下,“爱”与“管束”这个天平,确实需要父母费心,找到自己的平衡点。

教养孩子的方针,与自己的个性有很密切的关系。有的人容易表达爱,有的人则不然。在管束上,每个父母的标准也各有不同,做父母的若对自己的个性有所了解,知道自己对爱的表达是难是易,管柬孩子的尺度是严是宽,将有助于亲子关系的调整。

有的父母容易给孩子建立常规,对他来讲,定出规矩、切实执行并非难事。这样的父母,生活多半相当有规律,对孩子坚守原则,拒绝孩子的也可以毫不犹豫。也有的父母则坚持度较低,不忍拒绝孩子,常会向孩子妥协,动摇了既有的规定和原则。

跟孩子建立亲密关系也会因人而异。有些父母不容易与子女亲热,倒不是他们不疼爱孩子,只是,打从孩子襁褓期,起,就很少抱孩子,不习惯和孩子肌肤相亲爬到他的膝上来的时候,更会赶快请他下去。这样的父母,可能也会觉得很难和孩子沟通,想不起来有什么可以跟孩子谈的。但是对另一些父母而言,这些又都是自然而愉快的事。他们喜欢搂着孩子亲吻,和孩子四目交接地聊天,-听孩子说话更觉得津津有味。对这类的父母来说夕向孩子表达爱意是轻而易举的事,也容易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

在“爱”和“管束”这两样滋养孩子人格成长的要素中,爱是比较重要且多多益善的。接纳、嘉许、赠、,倾.听、了解、陪伴等,都是爱的表达,孩子生活在丰富的爱当中,才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但是,爱也得以管束来折衷。有人认为,现代父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怎样对孩子说.“不”,让孩子为所欲为,没有约束,“爱”反倒成“害”了。在管束方面来说,要做到恰到好处,需要父母经常调整自己的做法。如果发现自己要求太高,孩子承受的压力太大,自然要降低要求,增加接纳的范围。若是孩子不服管.柬,生活规律紊乱,或许也要提醒自己严格一点。

怎么知道天平两端的爱与管束是否均衡了呢?一个途径是,夫妇俩多加协商,具体讨论在哪方面的管教需加强,哪一方面的情绪需照顾到。有两人一起评估,要比一个人客观.得多。另一个途径是,多与其他家庭来往,和其他父母交换育儿经验,观察别人的教养方式作为参考。但是,千万不要一见到别人的做法就马上跟着学,更不要因为别人一句话,就大为惶恐。有的父母听到别人说:“你对孩子太凶,他得到的爱不够……。”或是:“小心!你这样做会惯坏孩子……。”马上就奉为圭臬,大幅修改管束标准。其实这是不智的,因为突然间作大幅度的修改,孩子一时恐怕适应不了,况且,这种新的方式可能也不容易持久。所以,父母还是要优先考虑自己的个性和孩子的待点,然后再斟酌、参考别人的意见,努力在爱与管束的天平上细细调整,好让孩子既能获得.丰富的爱,也能得到应有的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