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吃鱼的好时机(图文)

《孟子·告子上》里面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小时候上语文课,学到这两句时很不以为然。因为现在熊是被保护动物,熊掌的味道已不可尝,而我小时候并不喜欢吃鱼,所以也想当然不以这两样东西为美味。但是长大后却渐渐爱上了吃鱼。

  春天天气转暖,据说鱼儿的活动也会因此增多,游弋范围扩大,进食也相对增多,其 肉质更加鲜美,所以三月份是吃鱼的好时机。

  不是猫也爱鱼

  以前还曾经笑称爱吃鱼的人是“第13个生肖”———属猫的,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当然知识也有增长啦),发现吃鱼有不少的好处,比如鱼肉的蛋白质含量约为15%~20%,但是脂肪含量却仅为1%~10%,鱼肉中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B1、B2、D和矿物质。鱼肉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和鱼鳞中含有的卵磷脂,可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具有健脑作用等等。渐渐发现自己体内也有猫的基因在滋长,哪里有新鲜的鱼都会忍不住去尝一尝。

  清蒸三角鲂 

清蒸三角鲂

  三角鲂,俗名鳊,它体大肉厚,骨刺比较少,肉质嫩滑,可称为淡水鱼类中的珍品。合得人雄记酒家的大厨说,这里的三角鲂都选自乳源县的南水水库,南水水库是广东省第三大的水库,水质很好,有粤北“天池”之称,因此这里出产的三角鲂以“鲜、甜、嫩、滑”著称。这道菜只用了豉油、葱调味,非常清淡,充分保留了鱼肉的原汁原味,吃起来肉质很鲜甜。

  芫荽葱捞爽鱼皮

 

芫荽葱捞爽鱼皮

  这道菜选用的是鲮鱼的鱼皮,先把鱼皮灼熟。大厨介绍说,灼熟的过程是比较考工夫的。鱼皮刚熟就要捞起来,时间太长了则会变软,不够爽口了。把鱼皮配上芫荽、葱、白芝麻、炸花生,再加上小磨麻油等一起捞,吃进口里又香又脆。他还说,吃鲮鱼肉10月份是最好,不过这道菜用的材料是鱼皮,所以春季吃也很适合。

  大镬羊腩焖海鱼甘

大镬羊腩焖海鱼甘

  海其实就是河里的鱼,大厨说以前广州人把江河叫做海,所以也把河叫做海了。鱼一般的做法是蒸和焖,这里的做法是搭配山羊肉、烧猪肉,还有香菇、彩椒等配料一起焖。羊肉和烧猪肉都是比较浓味的,可以让鱼肉味道更香浓。

捞喜鱼生

  鲩鱼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过鱼米之香推出的鲩鱼则别具一格。这些鲩鱼可是经过特别的“减肥”过程的“瘦身鲩鱼”哦。据大厨介绍,这些鲩鱼从顺德捉来后,会在酒楼养半年,这半年内不喂任何饲料,所以原本五斤多的鱼会瘦到三斤左右。经过瘦身的鱼,肉质更加白,泥味比较少,而且也没有那么肥腻。

  用它切成薄片,然后配上炸芋丝、炸花生、指天椒、柠檬叶丝、姜丝、洋葱丝、酸姜丝、酸荞头等多种材料,放下去一起捞。鱼肉口感比较爽,很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