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和一个朋友聊天,她一直在吐槽孩子学某思没考好、钢琴练的也不行、作业也拖沓等等等等,其实我了解她家宝贝,是个自尊心很强性格很要强的孩子,我一直觉得这种对自我有要求的孩子倘若引导得当,无论成绩还是自律还是别的方面都会很出色,但倘若一味指责施压,也很容易让Ta很容易自我否定,进而自我放弃,朋友的孩子最近提出不想再上学某思,说反正去了也学不会。其实不是她学不会,而且她开始自我否定,开始不相信自己,倘若此时父母也不能适时鼓励和肯定,那么我想结局很有可能是放弃。

        这件事,让我想了很多,我想,父母一定要做老师或外界和孩子之间的“变压器”。当老师或者其他情况(比如老师批评、考试不理想等)让孩子觉得很受挫时,父母不要把这个压力从父母这个环节再加个码再加给孩子,这个时候我们需要做的是减码:“一次考试说明不了什么”、“这个没有学,做不出来很正常”“我觉得你跟自己比又有了进步,妈妈可是连几个简单的音符都不会弹呢”……做这些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给孩子信心,让孩子觉得无论别人怎样,但父母永远都相信他,永远和他现在一边而不是对立面。但相反,倘若老师给予了表扬或者取得了进步,孩子洋洋得意时,父母在分享这份喜悦后,要适当泼泼冷水,好让他不要把骄傲的“小尾巴”翘那么高,要保持清醒继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