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孕育了天使,并希望她(他)天真可爱的、美丽聪明的,但是天使也有风险,因此我们在怀孕期间会遇到特别重要的检查-唐氏筛检查,许多母亲正在考虑唐氏筛检查还是不检查,因为没有医生可以准确地告诉你你的唐氏筛结果将证明婴儿一定没问题,但是唐氏筛检查确实是过滤有缺陷的婴儿的重要手段。

什么是唐筛?

唐氏筛查是指一种特殊的检查方法。它针对没有任何相应疾病提示的特定人群(例如所有孕妇),并检查罹患某种疾病的高风险。对该人群进行筛查以进行后续的诊断测试。必须明确的一点是,筛查的目的不是诊断特定疾病,而是筛查更可能患有某种疾病的人。

每位孕妇都要查吗?

唐氏血清筛查是检查唐氏儿很有效的方法,任何孕妇都有可能怀上唐氏综合征的胎儿。过去认为:>35岁的是高危人群,几率会随着孕妇年龄的递增而升高。现在认为80%的唐氏综合征发生在<35岁的孕妇当中。唐氏筛查既能缩小羊水检查的范围,又不会遗漏可能怀有唐氏儿的孕妇,建议每一位孕妇都要进行唐氏筛查,做到防范于未然。检查血清AFP、HGG还可筛查出神经管畸形、18三体综合征及13三体综合征的高危孕妇。

哪些孕妇必须查?

以下七类准妈妈一定要做唐氏筛查:

(1) 年龄大于35岁

(2) 曾经有过异常孩子的分娩史,比如生了一个脑积水的孩子。

(3) 有不明原因的胚胎停止发育或者胎停育。

(4) 产前出血。妊娠期间有阴道出血。

(5) 在妊娠早期有服药史,又不知道这个药到底有没有影响。

(6) 在妊娠早期的时候,有过有害物质的接触史。

(7) 有家族史。孕妇本身虽然没有既往的情况,但是确实有明确的家族史,第一次怀孕就应该做唐氏筛查。

检查时要注意哪些?

做唐氏筛查时不需要空腹,抽取孕妇外周血就可以了,但唐氏筛查与月经周期、体重、身高、准确孕周、胎龄大小都有关。一般来说,在怀孕的15—20周为唐氏筛查的最佳时期,准妈妈不要忘记和自己的孕检医生约好检查时间。

筛查结果多少算正常?

各个医院的计算方法不完全一样,有的医院正常值标准是“小于1/270”,有的则是“小于1/380”, 就表示危险性比较低,胎儿出现唐氏症的机会不到1%。但如果危险性高于1/270或1/380”,就表示胎儿患病的危险性较高。

区别唐筛和羊水穿刺?

唐氏筛查是抽取孕妇外周血,羊水穿刺是经羊膜穿刺取羊水。相对来说,抽取孕妇外周血是没有危险的。羊水穿刺检查是有一定的风险的,有可能引起羊膜破裂,导致流产,而且费用较高。而唐氏筛查较经济、简便,对胎儿无损伤的检测方法。

结果大于正常值怎么办?

即使唐氏筛查的结果高于正常值也不要过于担心,因为这并不代表你的胎宝宝就一定不健康,保持心情愉快,不要有过多的心理负担。可以通过羊膜穿刺术再做进一步检查,作羊膜穿刺手术,抽取羊水作检查。在正式抽取羊水之前,医师先帮孕妇做超音波检查,决定胎儿大小、怀孕周数、胎儿位置及胎儿数目,然后在B超的监视下进行。

唐筛准确率有多高?

唐筛检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症的机会有多大,不能明确胎儿是否患上唐氏症。也就是说抽血化验指数偏高时,怀有“唐”宝宝的机会较高,但并不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另一方面,即使化验指数正常,也不能保证胎儿肯定不会患病。唐筛检查指数超出正常值的孕妇应进行羊膜穿刺检查或绒毛检查,这样才可以百分之百的排除唐氏症的可能。

唐筛一定要做!

尽管有很多母亲质疑唐氏筛检查,但是唐筛的结果不能非常准确地判断婴儿的类型,毕竟,这是判断婴儿是否畸形的最有效的方法,如果结果可疑,可以进行进一步的羊膜穿刺术。

在中国,每20分钟就会有唐氏儿人出生。 唐氏儿由于严重的智力发育迟缓,生活无法自理,并带来多种系统并发症,无法终生治愈,从而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希望每个准妈妈都会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婴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