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天的时候,经常说起是高山云雾茶,也确实是出自山区的云雾茶比其他茶叶好喝,甘甜味,香味比较明显的,而苦涩味较少。那为什么呢?

在日本做玉露茶的时候有一个我们没有的管理方式,就是在茶叶发芽长大阶段有一个给茶园遮阴的方法,据说这样能改进茶叶的口味,和云雾茶有异曲同工之妙。

1950年,自从发现了茶叶成分中含有茶氨酸的成分以来,一直认为茶叶中茶氨酸的比例在影响茶叶的鲜爽味和苦涩味。茶氨酸在茶叶的根部由谷氨酸和乙胺在茶氨酸合成酶的催化下合成,储存在茶叶的嫩叶和嫩芽里面,特别是嫩芽的存储最高,茶氨酸在光照和高温的情况下又会分解成谷氨酸和乙胺,其中乙胺是合成儿茶素的基本原料,儿茶素占了茶叶中茶多酚的百分之八十,茶叶的苦涩味主要是由茶多酚形成的。这就是春茶滋味甘甜,夏秋茶苦涩的原因。

不管是日本给茶园遮阴还是高山云雾茶 ,都是利用条件减少光照和降低温度,从而达到减慢茶氨酸的分解,尽量保存茶叶的鲜爽味,减少苦涩味的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