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利用生酮饮食来减脂前,你应该要做好准备,了解这些事后再开始进行,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减脂不是一昧把热量压到最低


减脂是要吃少于你所消耗的没错,但并不代表你该无止境的把热量压到最低。

虽然低热量减脂不是不可行,但你需要对营养有一定的认知,也需要有减脂后如何维持体重的打算。大多极低热量减肥法会导致复胖的原因是因为执行的人完全开始培养良好的饮食,生活与运动习惯,也没有想过之后要怎么吃去维持体重。

对于大部分人来讲,胡乱把热量压到很低,并长时间持续可以导致营养不良,因而影响运动表现,荷尔蒙健康,月经跟其他身体机能。另外,因为少吃通常伴随着“X食物不能吃”,也会非常压抑,所以在减脂后暴吃的机率会提高,因而增加复胖机率。

2、水煮餐不是最好的饮食方式


减脂不代表你要吃水煮餐,我甚至不推荐常吃水煮餐,因为很难持续,也容易缺乏足够的油脂类。

水煮餐只是一种准备食物的方式,吃水煮一样要补充足够的油脂类,而就算你不吃水煮餐也可以顺利有效的减脂。

3、选择正确的油脂非常重要


虽然油脂类的热量相对高,但它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因为我们身体无法自行合成某些脂肪酸(这些称为必需脂肪酸)。

脂肪除了有助维持皮肤,头发等健康,也会帮助我们吸收维他命ADEK跟维持健康的荷尔蒙。因此,不要怕吃脂肪,多选不饱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很棒了!

4、蛋黄不会直接影响胆固醇


根据2016年美国FDA提出,血液中的胆固醇百分之八十都是体内合成的(身体会自己制造胆固醇),只有百分之二十左右来自食物。2017年也有研究发现一天吃三颗全蛋有助提高高密度胆固醇(好的胆固醇)。

现在的研究指出胆固醇会偏高主要是因为基因,生活型态,运动,饱和脂肪摄取等原因。因此,除非你有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请安心吃你的蛋黄。

5、减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就如你不是一夜之间变胖,你也不可能奢求能一两天,甚至一两个月就能瘦。体态的改变是以年计算的。

专心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继续做对的事情,体态自然会慢慢改变。有研究指出专注在过程(生酮饮食带来的快乐)而非结果(减少了多少体重)可以帮助你持续下去,最后反而比专注在结果的人走的更远!

6、高蛋白粉不是减脂仙丹

高蛋白跟鸡胸肉一样只是一种蛋白质来源,高蛋白的优势在于方便携带和便宜,除此以外没有什么很明显的优点,你就算不喝高蛋白也能瘦。

反过来,原型食物能提供更多元化的维生素,你也能透过咀嚼的过程增加饱足感。所以我会鼓励以原型食物为优先,但如果你想喝也没有不好,不要只依赖高蛋白去摄取所有蛋白质就好了。

7、不要跟别人比较减脂速度


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体重,基因,生活环境,过往是否有节食少吃等等都会影响减脂的速度。因此,抱怨为什么隔壁的小明瘦的比你快是没用的,跟他做一模一样的事情也未必会让你瘦的比较快。

就算你瘦的比别人慢,不代表你比较没用。能在1年,5年,10年后依然保持健康好看的体态跟健康的身体才是最后的赢家。

有进步就是有进步,不管是身围,运动表现,体态,精神的进步都是很棒的!专注做好你自己就好了。

8、理想体脂未必是最健康的体脂


现在的社会都告诉我们要瘦才健康,但其实这社会标准对很多人来讲都是不健康的。并不是有六块肌才是健康,有时候甚至是相反。要达到那么低的体脂,很多女生会失去月经,男生睪固酮也会低下。因此,你所追求的体态跟体脂未必是健康的体态。

如果你在减脂后发现要维持这体态经常吃不饱,一天到晚都想着食物,或许你在场是维持过低的体脂或体重。而你可能需要接受身体有多一点的脂肪,因为这样你会有更好的身心状态。这里也想提到“健康”不只是你的体重多少,还有你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交等。如果你体态达到社会标准,但很忧郁,没性欲又不敢出去吃饭,这还是健康吗?

9、不要让别人指定能不能吃什么

你的亲戚不是营养师,也不是医生,或许只有听隔壁李太太姪女的朋友的叔叔讲过什么减肥偏方,所以当别人说“减肥不能吃那么多啦”,“减肥不能吃那个啦”,真的笑一下带过就好了。

你是一个成人,不是小朋友,你有绝对的权力决定你要吃或者不吃什么。只要你知道自己做的是正确的,根本不需要在乎别人的闲言闲语。

10、体重数字无法正确反映减脂进度


就算体重一直不动也不代表你完全没有进步。

有很多的因素可以影响体重,例如你或许增加了肌肉,压力最近很大,昨晚睡不好,生理期到了。这些都会影响你身体的水分跟重量。

所以,不要再执着于一个数字了!多看长期的体态变化,观察身体的维度等会更有利于评估减脂进度。

11、如果有停经情况就应该停止减脂

如果你因为之前错误的减肥方式而停经或开始出现饮食失调的状况(如:暴食,害怕食物,害怕外食),你需要做的是先修好你跟食物的关系,而不是继续低热量饮食或限制食物。

减脂的事情等你身心健康之后再执行也不会晚,到时候你也会有更好的身体状况去执行减脂。别忘了你还有一辈子的时间,健康永远比较重要,不要当一个不快乐不健康的瘦子。

12、你哪个部位先掉脂肪是基因决定的


如果有人告诉你做什么动作或者吃/不吃什么能让你局部瘦身,他要不就是知识不足,要不就是在骗你。

你要先瘦肚子,脸还是手是你无法控制的。如果真的能局部瘦身,会非常诡异的!

13、休息跟运动和饮食同等重要


吃、练、睡对增肌减脂都很重要,缺一不可。而休息是指:

  • 睡眠:  建议每天至少有7~9小时的睡眠(实际时间因人而异)
  • 运动休息 :建议每个礼拜至少有一到两天休息

睡眠不足会提升食欲跟增加在减脂期间减掉肌肉的机率。睡眠品质非常重要,好好的睡5~6个小时未必比常常醒来的8个小时差。如果你常常要靠一天几杯咖啡提神,那或许你需要看看怎么改善你的睡眠品质。

14、力量训练比有氧运动更重要


有氧其实被大部分人看太重了。有氧运动(如:跑步,游泳,骑脚踏车)主要是为了训练心肺功能,但他很花时间,能消耗的热量也比很多人想像中少。有些人在有氧运动过后食欲也会明显增加,导致他们反而吃更多。

力量训练(如:伏地挺身,深蹲,硬举等)能增加肌肉并提升体能增强基础代谢,因此不但对长远的体能很重要,还能改善整体体态,让你看起来不只是干瘦的竹竿。

在减脂的时候,我们的肌肉很容易流失,而力量训练是最能够帮助我们保留肌肉的运动方式。所以建议以力量训练为主要项目,而有氧运动偶尔做就可以了。更重要的会是运动时间以外那23小时你有没有培养多走动的习惯。

如果你很讨厌做有氧运动,你完全不做有氧运动也能减脂,只要你饮食方式正确了,减脂效率比有氧运动还快。

15、你的心态会决定你成功与否


有研究发现懂得自我疼惜的人(也就是懂得照顾自己并保持正面跟鼓励的态度)成功减脂跟维持体态的机率比较高。

这原理就是如果你懂得照顾自己,你就不会用极端的方式折磨自己,也不会在偶尔吃多或者情况不理想的时候责备自己。因为对自己比较好,也采取比较温和的方式,因此更能够持续下去。

先学会爱自己,再让自己变的更棒,不要因为讨厌自己而改变,因为这种心态会让你永远对自己不满。

16、没有一种食物会让你瘦或胖


奶昔不会让你瘦,甜甜圈也不会让你胖,一餐不吃不会让你瘦,一餐吃到饱不会让你胖,一切都取决于你长远的饮食习惯。

如果你规划好你的饮食内容,才可以顺利减脂。

不要为了减脂而放弃你的快乐,放弃跟朋友出去玩,放弃你跟家人聚在一起的时光。大部分人减脂都是为了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可是很多最后都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把自己搞的很不快乐,无法正常社交。

这不是本末倒置吗?

记得无论你的减脂目标是什么,都要保持一个健康的平衡。


如果你正在生酮饮食或者打算生酮饮食,可以选择速溶箭脂计划防弹咖啡,油脂含量70%左右,口味香醇好喝,辅助入酮效率快,饱腹时效长,断食代餐效果棒~ 下面有购买链接哦。

双十一,箭脂计划大放价,历史最低价,价格优惠,服务不变!

箭脂计划防弹咖啡生酮油脂粉代餐饱腹供能MCT防弹冲饮能量包 ¥78.00


生酮训练营最新一期马上开始啦(为期30天)!完全免费!如果你是一名新酮学,自制力又比较差的,没关系!酮君来教你怎么正确的进行生酮饮食,监督你,鞭策你~带你达到自己满意的体型,找回自信。

PS.加微信验证成功后入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