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想 让 花 开 得 更 鲜 艳, 在 花 盆 里 浇 一 点 点 盐 水 即 可。

2. 用 盐 水 洗 冻 疮 可 止 痒

3. 早 上 喝 一 杯 淡 盐 水, 有 助 大 便 通 畅。

4. 将 盐 水 搽 在 被 开 水 烫 了 的 皮 肤 上, 可 减 轻 疼 痛。

5. 洗 澡 时, 水 里 放 点 盐, 可 治 疗 皮 肤 病。

6. 用 油 炸 食 物 时, 将 一 点 盐 放 入 油 锅 内, 油 就 不 会 向 外 溅 了。

7. 煮 破 了 壳 的 鸡 蛋 时, 水 里 放 点 盐, 蛋 白 就 不 会 流 出 来 了。

8. 将 胡 萝 卜 捣 碎 拌 点 盐, 可 以 将 衣 服 上 血 迹 擦 掉。

9. 为 防 止 洗 衣 服 时 衣 服 褪 色, 可 在 水 中 放 些 盐。

10. 在 盐 水 中 煮 过 的 玻 璃 杯 或 瓷 碗 不 易 破 裂。

11. 用 盐 可 以 擦 掉 铜 器 上 的 黑 点。

蛋壳的妙用

1. 新 鲜 蛋 壳 中 的 蛋 白 与 水 的 混 合 液, 可 以 用 来 擦 玻 璃 或 家 具, 能 增 加 光 泽。

2. 将 碎 蛋 壳 和 醋, 一 同 放 入 带 有 污 垢 的 瓶 子 里, 用 力 摇 动, 即 可 将 污 垢 去 掉。

3. 将 取 出 蛋 白 或 蛋 黄 后 的 蛋 壳 放 置 在 花 木 植 穴 的 四 周, 能 供 给 花 木 根 部 很 多 养分,

对 花 木 生 长 起 促 进 作 用。

4. 蛋 壳 中 含 有 丰 富 的 钙 质, 将 它 磨 成 粉, 拌 在 鸡 或 猪 的 饲 料 中, 母 鸡 吃 了 不 会 生软

壳 蛋, 猪 吃 了 筋 骨 长 得 好。

放味精的学问

有 酸 味 的 菜 肴 , 千 万 不 要 放 味 精 , 如 糖 醋 鱼、 糖 醋 排 骨 等 。 因 为 味 精 呈 碱 性 , 如

果 酸 性 菜 加 入 碱 性 的 味 精 , 这 在 化 学 上 呈 中 和 反 应 , 即 生 成 盐 和 水 , 并 且 还 会 使 一 盘

好 端 端 的 菜 肴 走 了 味 。

那 么 碱 性 食 物 中 是 否 可 加 呢 ? 实 践 证 明 , 味 精 在 碱 性 食 物 中 其 谷 氨 酸 二 钠 , 同 样

也 会 失 去 鲜 味 。 因 此 ,味 精 宜 放 于 不 明 显 呈 酸 、 碱 性 的 食 物 中 。

放 味 精 还 要 注 意 菜 肴 的 咸 淡 程 度 。 如 果 太 咸 , 盐 中 的 钠 离 子 掩 盖 了 酸 钠 , 吃 不 出

鲜 味 ; 如 果 太 淡 , 味 精 鲜 味 “吊” 不 出 来 。

最 后 还 要 注 意 温 度 。 味 精 的 溶 解 度 在 摄 氏 85 度 。低 于 这 个 温 度 , 味 精 结 构 尚 未 分

解 , 而 高 于 这 个 温 度 也 不 宜 放 味 精 , 否 则 无 鲜 味 。

蜂蜜优劣鉴别

蜂 蜜 以 颜 色 浅 淡 者 为 佳。

蜂 蜜 中 多 白 色 小 粒 结 晶 体 的, 含 葡 萄 糖 多, 是 好 蜜。

蜂 蜜 极 稀, 容 易 流 动, 香 气 不 浓, 可 能 是 掺 了 水 的。

用 小 匙 盛 满 蜂 蜜, 下 滴 的 蜜 丝 流 断 时, 如 向 匙 上 缩 起 甚 快。 表 示 韧 性 很 强, 是 好 蜜。

杯 中 放 蜂 蜜 一 匙, 再 加 四 至 五 倍 热 水 使 之 溶 化。 静 置 三 至 四 小 时 后 如 无 沉 淀 发 生,

则 为 纯 蜜, 好 蜜。

蜂 蜜 中 以 枇 杷 蜜 最 佳, 紫 石 英 蜜、 梨 花 蜜、 菜 花 蜜 次 之, 而 荞 麦 蜜 最 差。

另 外, 市 场 出 售 的 蜂 蜜, 有 的 掺 有 水 或 其 他 杂 质, 可 用 以 下 方 法 鉴 别。

区 别 掺 有 水 和 蔗 糖 的 蜂 蜜: 将 蜜 滴 在 白 纸 或 草 纸 上, 若 纸 上 的 蜂 蜜 渐 渐 渗 开, 说 明

掺 有 蔗 糖 和 水。

区 别 掺 有 淀 粉 的 蜂 蜜: 将 少 量 蜂 蜜 放 入 杯 中, 加 适 量 水, 煮 沸, 侍 冷 却 后, 滴 几 滴 碘

酒, 如 果 溶 液 颜 色 变 成 蓝 色, 说 明 掺 有 淀 粉。

区 别 掺 有 杂 质 的 蜂 蜜: 用 烧 红 的 铁 丝 插 入 蜜 中, 如 果 铁 丝 上 附 有 黏 物, 说 明 掺 有 杂

质; 如 铁 丝 上 仍 很 光 滑, 说 明 没 有 杂 质。

啤酒的妙用

1. 用 啤 酒 将 面 粉 调 稀。 淋 在 肉 片 或 肉 丝 上, 炒 出 来 的 肉 鲜 嫩 可 口, 特 别 是 用 此 方法

烹 调 牛 肉, 效 果 更 佳。

2. 啤 酒 可 使 凉 拌 茶 增 加 美 味。 将 菜 浸 在 啤 酒 中 煮 一 下, 酒 一 沸 腾 便 取 出, 再 加 点调

味 剂。

3. 和 面 时 水 中 掺 些 啤 酒, 烤 制 出 的 小 薄 面 饼 又 脆 又 香。

4. 将 烤 制 面 包 的 面 团 中 揉 进 适 量 的 啤 酒, 面 包 既 容 易 烤 制, 又 有 一 种 近 乎 肉 的 味

道。

5. 制 做 较 肥 的 肉 或 脂 肪 较 多 的 鱼 时, 加 一 杯 啤 酒, 能 消 除 油 腻 味, 吃 起 来 很 口。

6. 将 待 用 制 做 的 鸡 放 在 盐、 胡 椒 和 啤 酒 中, 浸 1~2 小 时, 能 取 掉 鸡 的 膻 味。

巧除茶杯内壁的积垢

口 杯 使 用 一 段 时 间 以 后, 内 壁 往 往 会 牢 牢 地 附 上 一 层 暗 黄 色 的 沉 淀 物, 这 是 茶叶 中

的 不 溶 性 的 蛋 白 质 类 物 质 与 色 素 结 合 而 形 成 的 沉 淀 物, 用 维 生 素 C 片 剂 就能 有 效 地 清 除

它 们: 在 杯 中 少 许 温 水, 将 几 片 维 生 素 C 片 捣 碎, 放 入 杯 中。 搅匀 后, 用 该 水 溶 液 浸 润 内 壁。

随 后, 用 食 指 抵 着 一 片 维 生 素 C 片, 轻 轻 摩 擦 内 壁, 积 垢 即 可 除 去。

另 外, 用 牙 膏 擦 拭 杯 壁, 也 可 除 去 茶 垢。

食盐的妙用

1. 想 让 花 开 得 更 鲜 艳, 在 花 盆 里 浇 一 点 点 盐 水 即 可。

2. 用 盐 水 洗 冻 疮 可 止 痒。

3. 早 上 喝 一 杯 淡 盐 水, 有 助 大 便 通 畅。

4. 将 盐 水 搽 在 被 开 水 烫 了 的 皮 肤 上, 可 减 轻 疼 痛。

5. 洗 澡 时, 水 里 放 点 盐, 可 治 疗 皮 肤 病。

6. 用 油 炸 食 物 时, 将 一 点 盐 放 入 油 锅 内, 油 就 不 会 向 外 溅 了。

7. 煮 破 了 壳 的 鸡 蛋 时, 水 里 放 点 盐, 蛋 白 就 不 会 流 出 来 了。

8. 将 胡 萝 卜 捣 碎 拌 点 盐, 可 以 将 衣 服 上 血 迹 擦 掉。

9. 为 防 止 洗 衣 服 时 衣 服 褪 色, 可 在 水 中 放 些 盐。

10. 在 盐 水 中 煮 过 的 玻 璃 杯 或 瓷 碗 不 易 破 裂。

11. 用 盐 可 以 擦 掉 铜 器 上 的 黑 点。

淘米水的妙用

1. 用 淘 米 水 洗 浅 色 衣 服 易 去 污, 而 且 颜 色 鲜 亮。

2. 沉 淀 后 的 淘 米 水 再 加 热 水, 可 以 用 来 浆 衣 服。

3. 用 淘 米 水 洗 手, 可 用 滋 润 皮 肤 作 用。

4. 用 淘 米 水 漱 口, 可 以 治 疗 口 臭 或 口 腔 溃 疡。

5. 将 带 腥 味 的 菜, 放 入 加 盐 的 淘 米 水 中 搓 洗, 再 用 清 水 冲 净, 可 去 腥 味。

6. 把 咸 肉 放 在 淘 米 水 里 浸 泡 半 天, 可 去 些 咸 味。

7. 用 淘 米 水 洗 腊 肉 要 比 用 清 水 洗 得 干 净。

8. 用 淘 米 水 洗 猪 肚, 比 用 盐 或 骨 矾 搓 洗 省 劲、 省 事、 且 干 净、 节 约。

9. 常 用 淘 米 水 洗 泡 的 菜 刀 不 易 生 锈。 生 锈 的 菜 刀 泡 在 淘 米 水 中 数 小 时 后, 容 易 擦

干 净。

10. 淘 米 水 浇 灌 花 木 或 蔬 菜, 可 使 其 长 得 更 茁 壮。

11. 用 淘 米 水 擦 洗 后 的 油 漆 家 具, 比 较 明 亮。

12. 用 淘 米 水 擦 拭 新 机 器, 4~5 次 后, 能 除 去 臭 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