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跑步初学者,每次开始跑步时,头几分钟总会感觉的小腿肌肉僵硬,跑得非常累,但过了几分钟就好了,这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啊?

之所以前面会很累,主要有以下原因:心肺跟不上肌肉的步伐,身体系统之间需要适应的过程;缺乏体能分配经验;跑量不足。


充分的热身和放松

跑步前的充分热身,可以快速激活心肺,并令血液更快地进入运动系统。如此,在跑步开始后,身体能够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从而减轻“累”的感觉。

有心的跑者,可以注意观察一些跑步APP中的热身指导。热身动作主要集中于下肢的活动和拉伸。如果缺少心肺激活的热身内容,建议跑者可以增加一些高抬腿、折返跑等小强度、短时间热身动作。

运动后的整理与放松,可以加速身体的恢复,有助于减少肌肉的延迟性酸痛,消除疲劳,并使肌肉血流量增加,加速乳酸的利用。同时,也可以起到预防激烈活动骤停,可能引发的机体功能失调问题。而且,放松质量的好坏,不仅仅影响到当次跑步之后的身体恢复,也会进一步影响到下一次跑步锻炼的效果。

预先规划好全程体能分配方案

以5公里跑为例,配速方案可以是这样的:第1和第2公里速度最慢,跑得轻松一些。将重点放到调节呼吸与步伐之间的配合,找到自己的节奏感;第3公里时可以稍加速,第4公里再加速一些;许多人往往是在第4或第5公里创造当次跑步的最快配速;第5公里,可以保持与第4公里差不多的配速。在最后三四百米时,跑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保持当前配速或者加速冲刺。

采用这种体能分配法,可以有效地在前半程,让身体从“跑前状态”较为平滑地过渡到“工作状态”,可以有效减轻或避免前半程“累”的感觉。同时,也可以立杆见影般地提升跑者的配速水平。

安排冲刺训练,提升心肺功能

提升心肺功能,是缓解跑步开始后“累”的感觉的另一个办法,所以跑者们别一个劲地匀速跑。每周可以穿插1或2次提升心肺能力的跑步练习,比如变速跑、冲刺跑等。这些跑步方案通过跑速的交替变化,或者插入步行休息,让人觉得虽然有点累,却也能坚持。可以显著提升跑者在较高配速下持续奔跑的能力,同时心肺功能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在哪里可以找到训练心肺功能的跑步方案?大多数跑步App中,都会提供一些预设的跑步方案。打开后,跟着语音提示跑就行了。

累积跑量

足够多的跑量,是提升跑步能力的基础,包括改善前面累的问题。严肃的跑者,在正常的训练周期里,每周跑三次是必须的。当你每周跑三四次,每次5至10公里的距离,坚持一段时间后,很快就会发现“前半程累”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或有效解决。

悍将专业马拉松跑步袜子毛巾底薄款户外速干运动路跑袜子船袜 ¥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