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你现在是否过上了晚上12点前睡觉、三餐准时吃、会抽时间健身、拒绝一些垃圾食品的“老年人”生活呢?

以前提起九零后,脑海里就会浮现出“迷茫的一代”、“非主流”、“叛逆个性”等,敢与其他年龄的人唱反调的特质,那时候许多人都忧心这一代是不是垮掉了。

现在呢,提起九零后,人们的印象大概是“退出江湖”、“叔叔阿姨”、“养生”、“体面”等张扬不起来的词。

颇有种浪子回头、痛改前非的觉悟。他们仍旧会蹦迪,但蹦的是“养生迪”,他们仍旧会喝酒,但包里却有保温杯,装着枸杞水,他们仍旧会在晚上刷着手机,喊着“一起熬夜”,但一到睡觉的店,还是乖乖地放下手机,尊重自己的困意。

2

不知道何时开始,朋友圈照片的范本不再是某个酒吧的灯红酒绿,而是健身房、或是林荫道里运动的打卡,晒出来的美食,也不再是那些只有碳水化合物的垃圾食品,而是自己下厨的富有营养的大餐。

有些人早已明白,人活着自律必不可少,只是十分低调罢了。

女孩子最怕嫁给什么样的男人?除了直男癌、家暴、妈宝男等经典选项之外,还有没志气、不求上进这一项。一个不求上进的人,即使给他一份铁饭碗,他也会将这饭碗给砸烂。虽有着现实的压力,反复告诉自己要努力、要努力,可是一转眼又陷入懒惰当中,始终走不出安逸圈。

把这个问题的性别倒换过来,其实也是一样的。男人也怕自己的另一半没有见识、懒惰。看一个人到底是怎样的,从ta的生活作息便能够看出。

说到底,那些所谓的“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的人,就是不自律的人。前一秒告诉自己要把手头上的工作做完、要去跑步健身、要去改变自己,下一秒又捧着手机发了条励志朋友圈,心满意足地告诉别人,今天的目标达成。

你谁都能够欺骗,但你永远都骗不了自己。

3

我不敢说成功来源于自律,但我见到的成功的例子,都离不开自律。经常被拿来当正面教材的村上春树,据说他每天四点起床,写作五个小时,下午跑步或是游泳一小时,然后听音乐看书,晚上九点就寝。这样的生活他从未改变。

我们的马云爸爸也说过,想成功,先自律。于是很多人就怀着满腔热血,学别人是如何自律。可到头来,自己却没有丝毫收获。

其实自律是让你用更合理、更专业的方式去做到或是解决一件事情,而不是学着别人自律的样子,弄得自己筋疲力尽,还将自己的生活搅乱。

你在开始自律之前,必须要弄清楚你因为什么而自律,自律的目的是什么。自律是让你成为更优秀的自己,而不是顶着“变得更好”的名头,去消耗自己的精力、浪费自己的时间。

真正过得好的人,懂得自律,更懂得因何而自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