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第一部分内容介绍了火锅简史、锅底及蘸料,请参考

· 何以解忧?唯有「火锅」!


Part 4 世界火锅图鉴

要想做个资深吃货,光知道红白锅底和各种蘸料是远远不够的。中国火锅文化博大精深,在汤底、食材、吃法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讲究。

下面小编就带你领略一下全国乃至世界的火锅。

中国火锅大致可分为六大派系:「北派」「川系」「粤系」「云贵系」「江浙系」「其他」

小编暂且挑几个较为常见的火锅,与大家一同细细分解。

1. 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的精髓全在锅底料里。

底料由牛油、花椒、辣椒、葱姜蒜熬制而成。其中牛油最为重要,甚至最早期的牛油锅都不需要加香料,直接用牛油煮食材。牛油很容易的附着在食材上,给食材带来醇厚的香味。另外,荤菜的油脂、香味很容易融入牛肉之中,火锅汤底可以越煮越香。

有了一锅红汤底,接下来就要涮肉了。

吃重庆火锅必点的三样:毛肚、鸭肠、黄喉。

毛肚的吃法更是有讲究,外地人都要用碱水预处理毛肚,以去其草味,但是重庆人本地人绝对不会这么做。最正宗的处理方法是,将新鲜毛肚洗净切片,然后马上用冰水泡,冰水能让毛肚更加弹牙爽口。没有了碱水的预处理,毛肚吃起来会有香草的味道。

其他特色食材还有:麻辣牛肉、干贡菜、酥肉……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九宫格」也是重庆火锅的一大特色。

九宫格的正确吃法:

9个格子,可以分为「中心格」「十字格」「四角格」三组,每组的用法都不一样。

「中心格」火力最猛,适合高温涮烫,涮8-15秒即可;
「十字格」火力均匀,适合熬煮,烫2-10分钟即可;
「四角格」火力最弱,适合焖煮,煮20分钟以上方可入味。

上锅后,用猛火加热,沸腾后按照上述方法,在「十字格」「四角格」中加入食材,待锅再次沸腾,就把火调至中小火,确保只有「中间格」处于沸腾状态,然后开始涮毛肚、鸭肠、黄喉。

全程应保持中小火,这样不易粘锅,也可以不加汤,还能熬出最美味的汤底。

最后关于蘸料。

重庆火锅的灵魂蘸料是「油碟」,只需用麻油+蒜茸调配,不需要加其他调味,这样才能吃出重庆火锅的原汁原味。

「干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辣椒面+芝麻+花生碎+花椒面,跟内脏搭配是绝配。

2. 成都火锅

川渝火锅全国闻名,川=四川,渝=重庆。而在川味火锅中,属「成都火锅」最具代表性。



成都火锅、重庆火锅,二者都是麻辣火锅,那么区别在哪里呢?

1. 油不同

成都火锅会加入更多「菜籽油」,牛油会少一些,所以成都火锅又叫「清油火锅」,口味比较清爽。

重庆火锅用的是「牛油」,又叫「牛油火锅」,味道更加醇厚。

P.S.成都火锅的锅底通常是一次性的,而最传统的重庆老火锅的锅底是反复使用的,因为牛油锅底越煮越香。当然,现在要找这么一家老火锅店已经十分困难了。

2. 香料不同

成都火锅的香料会更丰富,茴香、砂仁、香果、白蔻、香叶、八角、丁香、桂皮……在花椒的选择上,会选择青花椒 or 新鲜花椒,取其清新的香味。
重庆火锅除了麻辣,更加追求的是牛油的醇香。在花椒的选择上,会选择干花椒,取其麻味,口味更重。

所以,成都火锅的麻辣味偏淡,辛香味更丰富,在全国的可接受度更高。重庆火锅更加霸气,重麻重辣,一般的外地食客都 hold 不住重庆老火锅。

3. 蘸料不同

最经典的「油碟」「干碟」在成都和重庆都有不同的呈现方式。
重庆的油碟只需要麻油+大蒜,成都的油碟还会加入香菜、葱花、蚝油。
成都的干碟除了辣椒面、花椒面、花生碎,还会加入黄豆粉、孜然粉等香料。

在食材方面,成都火锅跟重庆火锅的相似度还是非常高的,鸭肠、黄喉、毛肚也是必点,脑花、麻辣牛肉、酥肉也都是特色。

3. 北京涮羊肉



大铜锅 + 红炭火 + 薄切羊肉 + 香醇麻酱 = 老北京铜锅涮羊肉

锅必须是用黄铜打造,铜的传热效率高,锅热得快。相比不锈钢锅/铁锅,铜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长时间熬煮后不会有“铁味”。


羊肉一定要用手工切,机器切出来的羊肉下锅容易散。手工切羊肉对师傅的刀工要求极高,切出来的肉讲究“薄、匀、齐、美”。羊肉摆好盘后,绝不可以出红水,盘子必须是干的,肉可以粘在盘子上。

涮了羊肉之后汤没有浮沫,越涮越清,则说明肉是上等的羊肉。


麻酱是涮羊肉的灵魂,也是最具北京特色的蘸酱。

麻酱可以掩盖羊肉的膻味,但是不会掩盖肉本身的香味,同时还能丰富口感,带来更多香醇。

麻酱配羊肉简直就是绝配!

麻酱的经典搭配为:麻酱 + 豆腐乳 + 韭菜花。


汤底用的是清汤。清汤用虾、红枣、黄花菜、桂圆肉、葱姜、枸杞、百合熬制,这些都是提鲜的食材,同时不会破坏羊肉本身的味道。

4. 潮汕牛肉火锅



潮汕火锅的味道求的是“鲜”
新鲜、鲜甜,吃的就是原汁原味。潮汕牛肉火锅亦是如此,汤底非常清淡,仅用牛骨与白萝卜熬制。

汤底的制作还算简单,只需要掌握好火候即可。

牛肉火锅要求最严苛的是食材——牛肉。


牛要选用黄牛,最好是3-4岁的土黄牛。这种牛的肉质鲜嫩,而且脂肪分布均匀,肥瘦相间。

既然要保证新鲜,就决不能用冷藏肉。火锅店必须从当地的屠宰场进最新鲜的牛肉,通常活牛从屠宰到食客餐桌上,期间不超过4小时。早上进一批,下午进一批,这样才能确保食客能吃到最新鲜的肉。

除了肉要新鲜,师傅的刀工也必须了得。

一大块牛肉运来,上面会附有一层筋膜,师傅要先把筋膜剃干净,做到“肉里没筋,筋里没肉”。随后就是切片,每一片都必须是手工切,而且大小薄厚基本一致,一盘肉切好摆整齐后。这时你把盘子立起来,肉也会牢牢的粘在盘子上(注水牛肉做不到这一点)。

必点:吊龙、肥牛、嫩肉、牛肉丸。

烫肉是有技巧的,不是丢进去煮就完事儿了。首先,将半盘肉放入特制的「滤网双耳漏勺」中,下锅后迅速用筷子将肉打散,然后使出神技——“三吊水”,一吊血水,二吊纤维,三吊酸性。每一吊大概2-3秒。三吊之后,把漏勺往锅上一架,就可以吃了。

三吊水示范三吊水示范

最后就是蘸酱,潮汕牛肉火锅的灵魂蘸酱是「沙茶酱」。沙茶酱的制作非常复杂,味道也非常特殊,主要的味道是咸、鲜、甜。

沙茶酱搭配牛肉是绝配!你可以从头到尾只用沙茶酱,也可以在另外加点炸蒜蓉、香菜,起到丰富口感的作用。



5. 海南椰子鸡

海南椰子鸡由两大部分组成,「椰子」「鸡」。只要把两大原材料把控好了,你也可以轻松做出一锅清甜无比的海南椰子鸡火锅。



汤底由椰子汁勾兑而成1个清新的椰青、1个味浓的老椰子,1个香甜的椰皇,老中青三代椰子汁兑成一锅汤底。不需要加水,只要纯椰汁足以。

鸡最好选用正宗的海南「文昌鸡」。一只文昌鸡从出生到上桌,需要进7个月的时间养殖,前6个月走地散养,后20天须用椰子、谷物的混合物喂食,以起到瘦身排毒的左右。经过近7个月的成长,文昌鸡脂肪少,肉质结实,鸡皮脆爽,鸡味十足,甚至鸡肉中还有淡淡的椰子味。



煮完鸡肉后一定要记得喝一碗汤,刚刚煮完鸡肉的椰汁鲜甜无比,还带有清新的香味,只要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吃鸡的蘸料偏向广式,因为锅底食材都十分清淡,所以蘸料也应该简单,起到增咸提鲜的作用即可。

正宗的海南椰子鸡蘸料为:沙姜、小秘诀、青柠、酱油。



6. 广式清水锅

在粤语中,“吃火锅”叫做“打边炉”。

广式火锅还有很多细分,例如:粥底火锅、牛杂煲、炭炉羊肉煲、沙爹火锅、鲍鱼鸡煲……其中,在广东普及率最高的当属「清水锅」。



广东顺德粥底火锅广东顺德粥底火锅

广东人的口味很清淡,吃东西喜欢追求“原汁原味”

清水锅,顾名思义,汤底就是一锅清水,有的时候会加入少许萝卜玉米,或者滋补的药材,但是无论加什么,汤底都是无比清淡,好处就是能把食材的“鲜”发挥到极致。





食材乃重中之重,“新鲜”是最基础的要求,火锅店每天天还没亮,就会去屠宰场选购最新鲜的食材。

众所周知,广东人什么都敢吃,在食材的选择方面也是多种多样,最具特色的属鸡、蛇、猪杂(猪下水)、鱼

「鸡」必须选用“走地鸡”走地鸡肉质厚实,Q弹,鸡味更浓。烫鸡肉时,不能烫得太熟,骨头中的血变成暗红色为宜,否则鸡肉会煮“老”,变柴。烫完鸡肉,应该立即喝一碗鲜甜的鸡汤。


「蛇」一定要选择毒蛇,越毒越好。毒蛇的肉质更加鲜甜,但是现在许多毒蛇都被吃成了保护动物,所以建议大家吃人工养殖的水蛇即可。



「猪杂」必须新鲜,最好是有余温的那种。另外,粉肠(小肠跟大肠连接的一段)不能洗得太干净,甚至不用洗,否则会没有“粉”,老广吃了没有“粉”的粉肠会掀桌子的!



「鱼」的最佳选择是“脆肉鲩(wǎn)”。脆肉鲩是鲩鱼的一种,生长于广东中山市,因为特殊的生长环境和饲养方式,所以脆肉鲩的肉质非常有韧性、弹牙、爽口,能明显吃出“脆”的感觉。



广式清水锅的蘸料也十分简单,只需要:酱油、花生油、葱、姜。酱油提供咸味、鲜味,花生油增香,葱姜去腥。

火锅不是中国人的专利,在国外也有许多好吃的火锅,例如:韩国部队锅、日本寿喜锅、印度咖喱锅、瑞士芝士火锅、朝鲜酸菜白膘火锅……

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几个国外的火锅。


7. 韩国部队锅


「部队锅」起源于朝鲜战争。当时驻韩的美军物资丰富,经常把它们看不上的午餐肉直接丢弃;然而,在美军军营围墙的外面,住着食不果腹的当地居民。被丢弃的午餐肉对于当地居民来说简直就是宝贝,所以他们会经常去美军军营外的垃圾堆里找午餐肉。居民把午餐肉、蔬菜、面、泡菜、韩式辣酱放在一个锅里煮。这就是「部队锅」的前身。

后来韩国人的生活有所好转,部队锅也不断改良,锅里的食材也越来越丰富,火腿、肥牛、金针菇、年糕、辛拉面……但是部队锅的灵魂依然是「午餐肉」

部队锅的汤底用的是鲜味十足的牛骨汤,加上店家特制的辣酱调制而成。汤底味道已经很浓郁了,所以吃部队锅基本不需要蘸酱,如果你特别嗜辣,可以蘸点韩式辣椒酱。

8. 日本寿喜烧


寿喜烧,又叫寿喜锅。

日本是岛国,所以物资匮乏,对农民来说,要弄到一副铁制的锅具是非常难的,所以他们直接用锄头代替锅具,这也是“寿喜烧”的本意。后来,人们不再用锄头,而是用真正意义上的锅,但是烹饪方式和口味保留了下来。


寿喜烧的汤底会用鱼、昆布来熬煮,熬出来的汤为白色浓郁的高汤,然后再会加入大量糖来调味,糖不仅可以增甜,还可以增鲜,另外再加入酱油、味醂( lǎn)增加咸味。熬煮过食材后的汤底更是美味,汤底吸收了肉汁的鲜香,变得更加浓厚。

吃完了锅中菜,一定要用汤底拌白米饭或者乌冬面,无论你吃的多饱,都能再吃一碗。


食材的主角是「肉」,最好是「和牛肉」。和牛肉越肥越好,切薄片后,白色的脂肪密集地穿插在红色的瘦肉中,所以和牛肉又叫「霜降」。有的地方的寿喜烧的主角是猪肉或鸡肉,这无所谓正不正宗,因为本来寿喜烧就有点像一锅大杂烩。

除了肉类,大葱、白菜、豆腐、茼蒿……都是常见的食材,你甚至可以就地取材,想吃什么就放什么。


寿喜烧的蘸料也很独特——生鸡蛋。
选用生鸡蛋的原因有3:
1)煮出来的食材已经有浓厚的鲜味,基本不需要再添加味道;
2)滚烫的食物难以入口,常温的蛋液可以给食材快速降温;
3)蛋液遇上滚烫的食物,会形成“保护膜”,把汤汁紧紧锁在食物中。

除了以上几款经典的、大部分人都能接受的火锅,还有一些新潮、冷门、暗黑的火锅料理,例如:回转自助火锅、抹茶榴莲火锅、芋头青稞咸蛋黄肉松牛奶锅、牛粪火锅、臭豆腐火锅、咸鱼火锅、无水火锅……

感兴趣的朋友可自行前往品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