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也会成为“美酒杀手”。

爱酒的你,有没有遇到过闻起来有股煮白菜、湿纸板味道的葡萄酒?

如果一瓶葡萄酒产生了这些“令人不愉悦”的气味,很可能是受到了光污染。


当葡萄酒暴露在紫外线下时,就会受到光污染,导致酒液中的氨基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带有臭味的物质。

这个过程通常在短短的数小时内就能完成,而且对葡萄酒的伤害是不可逆转的。

葡萄酒原有的果香会在第一时间遭到破坏,并逐渐被煮熟的白菜、潮湿的纸板,甚至是地下污水的气味完全掩盖。

因此,人们想了很多办法来避免光污染的发生,酒瓶也就构成了保护葡萄酒的第一道屏障。

不同颜色的酒瓶,有着不同的阻隔光线的效果。

研究结果表明,透明的酒瓶只能阻隔10%的光线,常见的绿色酒瓶可以阻隔50%的光线,而琥珀色的酒瓶可以阻隔90%的光线。

但为了让消费者能清晰地看到酒液颜色,越来越多的酒庄舍弃琥珀色的酒瓶,冒着可能被光污染的风险选择浅色或透明的酒瓶来装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

不过,也有一些酒庄通过改变包装来避免光污染。例如,路易王妃水晶香槟(Louis Roederer Cristal)透明的瓶身上裹着一层防紫外线的玻璃纸,法国南部名庄吉哈伯通(Gérard Bertrand)的部分酒款使用完全避光的陶瓷酒瓶,这就极大的降低了光污染的概率。

▲ 左:路易王妃水晶香槟右:吉哈伯通(雅艺系列)白葡萄酒▲ 左:路易王妃水晶香槟右:吉哈伯通(雅艺系列)白葡萄酒

除了改变香气,过强的阳光也会加快葡萄酒老化的速度。

持续的光照不仅不会为葡萄酒带来任何陈年后的香气,还会升高酒瓶的温度。

当夜晚室温下降后,原本膨胀的软木塞会收缩,外界的空气容易进入到瓶内,加快酒液的氧化。

另外,阳光中的紫外线会破坏葡萄酒的单宁。

单宁数量的减少,也就意味着削弱了葡萄酒的陈年潜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大多数酒庄都把酒储藏在暗无天日的地下酒窖里。

相比于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更容易受到光污染,所以储藏它们时需要更加细心。

如果预算充足,私人酒窖无疑是葡萄酒储藏的最佳地点。若是藏酒不多,购买一个恒温酒柜就可以很大程度的改善存酒环境。

假如觉得私人酒窖和酒柜的花费过高或是没有必要,将葡萄酒尽量存放在背光的地方,也未尝不可。

对于消费者来说,日常在超市、餐厅选酒时,应该尽量避免选择位于货架顶端或者被光线直射的葡萄酒。

毕竟除了温度和湿度,看似不起眼的光线也可能将一瓶稀世佳酿,变成难以下咽的酒精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