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先,章鱼君要说一句,大多数成功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漫画,都来之不易,背后是职业漫画师日夜执笔及团队协作的结果。如果下定决心要当个漫画师,要有足够的热爱才能撑起未来的持续更新,以及有勇气面对停更、被毙稿的风险。

不少人踏入漫画这个行业,大多是怀揣着对漫画的热情,但能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容易。所以,在踏入这一行之前,还是要认清漫画师的职业现状、了解漫画的制作流程,今天先来说说,一篇漫画是怎么诞生的?

漫画创作的学习整体上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剧本与画功,这两者谁更重要一直是业内避不开的话题,但对于初学者而言,绘画功底过关才有机会去谈论剧本、创意。

早期优秀的漫画家既担纲编剧角色又是主要画师、分镜师,而如今的漫画大多是由一支创作团队组成,最基本的组成主要包括编剧、主笔、线稿、上色、特效等。

完整的制作流程分为:选题确立、构思剧本、设定场景、角色,制作脚本大纲、确定分页、制作分镜图、线稿绘制,再在草稿基础上描线,接着制作画面效果如贴网点、加特效,之后是上色、输出。

选题的确立、故事的设定是漫画的第一步。

毕竟漫画是一个非常商业化的产物,一旦确定了选题后就是大量长期的人力物力投入。如果选题方向把控失利,发行量、网站阅读量上不来,读者不买单,出版社或网络平台为了销量着想,喊一声“CUT”这篇漫画可能就此终结,前期的投入也付诸东流。

什么样主题的漫画会受读者喜爱,这是每个编辑及漫画家所头疼的问题。很多新手在这里容易犯的错误是,我要创作完全新颖的、没有人想到过的漫画,甚至是长篇漫画……或者是,出于对某一题材的喜爱而不顾市场风向。

漫画题材大体方向逃不出这些:热血少年、爱情、校园日常、霸道总裁、古风、穿越、灵异妖魔、科幻、都市等等。一部优秀的作品能够脱颖而出,并不是他们逃离了这些框架,相反,作为一种漫画类型比如少年热血漫画,稳定的受众群使它相应地减少了革新的风险。

这里不是否定创意,而是在大的框架下,如何设想出丰富世界观、创造富有生命力的人物、并结合不同的环境融入有趣的段子与梗。

以刚在国内收获近1.7亿票房的《海贼王》举例,讲述热血少年这样的日漫满大街都是,但是《海贼王》选取的是航海大时代的背景,这个的世界观设定妙在于,它几乎什么都能讲。恶魔果实、七武海、四皇及海军等设定让剧本更加丰满。

而且,在热血之上,尾田荣一郎又在其中融入不少社会现象与价值观的博弈,加深了漫画的内涵与意义。其次,鲜明的人物个性塑造让剧情更具张力,要当海贼王的路飞、要当最强剑客的索隆、想要绘制世界地图的娜美……

众多人物与剧情线同时登场,看得人应接不暇,有的漫画担心的是没有内容可更了,但《海贼王》担心的是短时间内完结不了……

对于有意进入漫画创作的初学者而言,章鱼君的建议是,多研读漫画大师的作品,学习剧情设定、分镜,对喜欢的风格进行临摹学习,同时多看看电影研究分镜,尝试着将某些文学剧本转化为短篇漫画,将作品投稿参赛。

切记,不要因为某篇漫画创作不下去了就又转移到新的作品上去,完成一篇完整的短篇漫画,比起四五篇夭折的漫画,你学习到的东西要更多。

某某画苑同样开设了成人漫画课程,教学内容包括人体动态与比例、光影、透视、人体肌肉及表皮,服饰与形体贴合等漫画绘画知识,到学习中后期将转入剧本创作阶段的学习,最后学员将能达到独立短篇故事创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