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你要养一只狗?

当你选择养一只狗时,到底是什么促使了你呢?

和我一样吗?五六岁时忽然收到了一只狗仔,就懵懵懂懂养狗了。

还是刷过很多鬼畜表情包,心里早就想着娶一个表情包回来?

还是路过某个宠物店,一只奶狗呜咽的叫声传进了你的心里?

或许是一只流浪狗跟了你一路,虽然只是看中了你手里的早餐;

还有很多可能……

 

小时候,妈妈抱回来一只胖嘟嘟的小黄狗,实际上应该更接近棕色。在我印象中,它就是一只纯种小土狗,那时候太小,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品种。配合出门应栓绳的安全遛狗方式,老爸用家里的废旧绳子做了一个一体式的绳圈。

我带着它散步,小毛孩作为无课游民,每天的交际活动就是从家里走到哥哥家,走到姥姥家。偶尔不牵绳子也会紧紧跟着自己。和朋友做实验,当我们往反方向跑时,它会毫不犹豫地往我这跑。

你看,它能记住我。这是我拥有的第一只狗,但现在我已经忘了它当初的名字。


有次串门时,它被老爷爷丢的地瓜皮吸引了,当我想抱着它走时,它兴奋地咬了我一口。我哭着往家里走,路上遇到妈妈,结果她又恨恨地捶了我的脑袋,我感觉更委屈了。

被狗咬了、被妈妈锤了、还被针扎了,这就是我很快就失去了它的原因。

一位阿姨到我们家,用一个红色的大塑料袋把它提走了,它一边呜呜地叫着,我一边哇哇地哭着。我的伤口一点也不疼啊,可是它还是被送走了。它去哪儿呢?我不知道,因为长辈们从来对此事缄口不言。

因此那个夏天,一个小孩最深刻的记忆就是:一个穿着白背心大裤衩,挥着蒲扇,不停丢着地瓜皮的老头子。时间白马过隙地走过近二十年,此时此刻我想起了那只小狗,但是它想必已早早离开了地球。

当然,有很多狗是因为各种原因消失不见的,走丢、生病、受虐待、寿终正寝。有些人会因为愧疚或痛苦,不再接受另一只小生命;有些人会因为热爱重新拥抱某个毛绒绒的灵魂。

日本有一部很感人的电影叫《与狗狗的十个约定》,妈妈为孩子与狗狗定下了作为朋友的约定。一开始,孩子如获至宝地爱着狗狗,坚定地执行着约定,但随着时间和成长,它不再是孩子心中唯一的目标,约定也就慢慢被遗忘了。

 

 

怎么才算对它好呢?怎么才算不负你想养它时的初衷呢?

 

一辈子都为它提供健康的粮食与洁净的水,它也能活下去。不过不要忘记,不仅它是你的精神支柱,你也将成为它的精神支柱。

 

有声的告白并不虚伪。有时候,爱一只狗子,就好像爱一个人一样。其实很多铲屎官是会和狗子说话的,有的人甚至罔顾狗愿,发表长篇大论,滔滔不绝。它可能听不懂,但是它能明白,你在和它说话。

 

我想,哪天等我亲自抱回一只小狗时,我要常常仔仔细细地告诉它、絮絮叨叨地告诉它,我哪根筋短路了要养你这个祖宗。不仅如此,我也定下了我和它的六个约定:

1. 我承诺,当我决定带你回家时,不会因为任何原因放弃你,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2. 我会为你提供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给你吃喝用度,带你战胜顽疾与意外;

3. 我会挤出时间和你一起玩耍、陪你遛弯、带你认识狗朋友;

4. 我会拴好绳子带你出门,教你不冲撞、不乱吠、不乱吃,温柔待人的社交礼仪;

5. 我会爱你,但你还是躲不开每年的打针之痛和绝育的命运。

6. 我知道你会让我学会责任,同时预先感谢你为我变成更好的狗。

                 

                                                                                             甲方(人):鄙人大名

                                                                                             乙方(狗):你的狗爪

 

                                                                                                                                     年      月       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