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编邻居家的宝宝今年刚刚一岁了,非常可爱招人喜欢,然而孩子却有一个让爸爸妈妈都深感忧虑的小习惯,喜欢吃手。

在孩子高兴,生气,烦闷的时候,她都会拿出自己的小手指放在嘴里吮吸,得意的时候吃的“吧吧”响。虽然这不是什么大的问题,但是家长如果制止孩子“吃手”,孩子就会生气,甚至故意和家长作对。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看到很多的明星晒出自己孩子的吃手照片,萌萌哒真有意思,但是面对家长的担忧,我们应该怎样看待呢?

心理学家普遍认为,6岁之前,是孩子智力发展最快的时期。而这个阶段的孩子思维发展是以动作思维为主。

特别在3岁之前,孩子是通过对当前事物的感知觉与实际操作来探索世界和进行内心建构的,而整个过程无一离不开孩子的手的动作。即对孩子来说,离开了动作(特别是手的探索活动),孩子的思维发展就会受限。

故而,想要让孩子聪明,父母首先要做的,即是解放孩子的双手。

尤其面对1岁前的孩子爱吃手指的情况,父母对于以下知识一定要清楚。

▌手是孩子最先探索的对象


其实大部分宝宝爱吃手都是必须经历的一种生理现象,这是宝宝智力开始发育的标志性举动。一般宝宝在两个月之前手指不能分开,只能啃拳头。等到了三四个月后,就开始吃某一个手指了,证明宝宝的手指可以自主分开了,并且能够准确的放进嘴里,这也是宝宝的手脑协调能力的体现。

而且啃手指还是宝宝感知世界的独有方式,对于任何陌生的事物,宝宝都习惯放在嘴里啃一啃,这是宝宝认识事物的过程。

大人会很奇怪,手有什么可吃的,但孩子整天会含在嘴里,且嘬得津津有味、品得滋滋有声。有的大人会将孩子的手从嘴里强行拿出来,你会发现孩子会非常焦虑,会开始着急,甚至哭闹,直到小手又回到他的嘴里。

这是因为孩子吮吸手指是本能的非口语安抚自己的方式,两岁之前的孩子,大多会有普遍的恐惧。比如和父母分离的焦虑,在睡眠中做噩梦的焦虑,失去对生理和情感功能的控制焦虑,而孩子吮吸手指可以对自己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因为吮吸手指的过程本来也就是对自己生理的调节和自我控制的过程,也是他们学会利用和信任自己身体能力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满足的是孩子的口腔需求,更重要的也是刺激了他的手的灵活性和触觉的发展——孩子需要调节对肌肉的控制能力来将手送到嘴里。吃的过程中,刺激了孩子的手部功能,让其朝着精细化方面发展。

▌手也是孩子探索世界的手段和工具


大概3个月之后,孩子用手探索就会越来越多,连吃奶时都不会老实。如,他会在妈妈接近时去触碰妈妈的脸,拽妈妈的衣服。

或者,循声追逐能够发声的玩具,会漫无目的地挥动他的胳膊,偶尔碰触到某个玩具更会用小手一直把玩。

4~6个月的宝宝,会开始有意识的用手探索,拿到玩具会对某个细节部位敲一敲,捏一捏,颇感兴趣。而随着对物品细节的关注,宝宝的手指动作也会变得越来越灵活,更多地活动手指而不再是一把抓,通过手指的配合来摸索和认识事物。

7~9个月的孩子会对撕纸、抽纸等感兴趣,餐桌上的抽纸,都此时孩子最喜欢的玩具,父母一转身,一包纸就抽出不少。绘本也是宝宝的最爱,不过,宝宝不光看,可能还会配合手撕嘴咬,忘乎所以的探索着。


而10~12个月的宝宝,父母会发现,宝宝变成了“摔东西狂魔”。他们拿到什么东西都喜欢朝地上扔,大人刚捡起来,他拿着又往地上一摔。这个阶段的孩子还喜欢扣洞洞,看到一个小窟窿眼就要伸手指去够一够。

从心理发展的角度看,这意味着孩子开始有了深度知觉的能力,即孩子开始探索空间的变化和发展。

这个时期,父母不妨给孩子准备一些弹性较好的小球,让孩子通过玩耍去体验不同的力度带来的球的远近变化;或是给孩子准备一些小豆子或小纸团,让孩子将它们捏起来,放进指定的小盘子里。



▌阻止孩子手的动作,即限制孩子思维的发展


等到孩子能够灵活地运用手的时候,他们见到什么都想要摸,会去插插座,会去拧瓶盖,会去玩水弄沙子,重复的动作来来回回不厌烦,一玩就是半小时。

很多父母会坐不住了,出于各种原因会阻止孩子,但要知道,剥夺了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就等于剥夺了孩子的思维能力。

剥夺了孩子在反复操作过程中一次次手的精细动作的磨练,也就剥夺了打磨孩子感知觉乃至思维发展方面的精、准、细、巧和灵活性。

孩子正是在用手去探索的过程中,逐步认识这个世界的。在大人看来,用手拿东西,多么普通平常的事啊,但所有这些点滴的变化,对孩子来说都是重大事件。

用手去感觉软软黏黏东西、去感受沙子、水从手指缝流走穿过的同时,孩子会思考:“为什么会这样?”在撕扯不同的纸张、扔不同的物体时,孩子会从中感受用力大小的不同。这些是父母无法教给的。

同时,父母的阻止也会延长孩子的手的敏感期,比如,从小没有机会好好抓握过食物的孩子,到了四五岁都可能还未学会用勺子或筷子。从这个意义上说,剥夺并不一定是好事,反而可能导致孩子发育延迟或行为固着。

那么你还会阻止1岁宝宝的手的探索行为吗?


不仅不要阻止,相反,父母最好参与其中,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特点,陪孩子玩一些诸如捏橡皮泥、拧瓶盖、投掷、折纸、剪纸、穿纽扣、搭积木……的游戏。能够在这个阶段正确的引导孩子。

父母可以给孩子一支画笔,让他随意去涂去画了,一般不必要求孩子怎么画,而是让孩子去感受手臂、手腕、手指的运动带来的神奇变化就好。

这些游戏都能从不同角度对孩子手部精细动作进行很好地训练,而且还能对孩子的敏捷性、持久性、柔韧性、平衡能力等起到很好地训练,进而很好地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