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经很久没有看国内的机器人网文了,现在是什么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请把这篇文章当做我在远离地球很远的地方发的。)我是一个机器人动画的爱好者,我非常喜欢机器人动画,家里面有十几盒高达模型。在小学的时候,我就开始看网文了,斗xx啊,斗xx啊都看过。

有一次我书荒就去找了一下骷xx的作品来看,那个时候我已经看完了高达seed,所以骷xx的作品在我那个时候的眼中是这样的:“嗯?!开机器人还要修仙??!!”“嗯?!主角都能空手拆机了还开什么机器人?貌似高达里面也有能徒手拆机的家伙,难道和这个是同一个套路?”

因为书荒我还是耐着性子看了下去……然后看着看着就觉得……这貌似和那些修仙小说差不多啊,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越看越尬,就没继续看下去。

之后我不信邪,就找了其他的国产“机甲”小说来看,结果………

基本上都是那种“你想开机甲么,那就去修炼功法吧。”

最过分的一次是我看到一本机甲网文,那字里行间的满满的都写着“尴尬”两个字。一开头就说:我想要开机甲,所以要靠双修来突破境界,到了境界才能开………………我………

后来,我看了很多机器人动画,很明白,在机器人动画里面它们只是单纯的兵器或者是工具罢了,或者是人类的延伸或者是人类的伙伴。

这些机器人动画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独特的剧情,以及对未来、对世界的独特的见解,而且大多数都是科幻(或者说幻科)的作品。

可是,国内的这些机甲小说他们有独特的风格,独特的剧情和对未来、对世界的独特的见解么?

并没有,他们只是单纯的流水线作品而已,甚至有些连流水线作品都不是,而是感觉他们只是把法宝换成了机甲而已。

年初的时候,我看了流浪地球,觉得很棒,虽然有些不足,但是,那的确是中国科幻的一个开始。

我希望中国也能够好的机器人动画,即使现在是机器人动画的冰河期,但我还是希望中国能有好的机器人动画。

嗯?那上海堡垒怎么说?那还用说么?看过的知道是什么样,没看过的也知道是什么样。原本那个时候我还想蹭一下“热度”写个广西堡垒出来的,可惜只写了一章半,然后就摸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