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2日“三益亲子&晨曦微露”:

在昨天《或者,可以在你和孩子与原生家庭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下)》一文的分享中,我提到,

“无论是从各类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还是从我们非常朴素的现实观察看,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对父母都有一份与生俱来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信赖”。

一方面,从生物学的角度看,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对父母那份天然的、没有任何附加条件的信赖。除了遗传基因的血缘之外,或者还与孩子本身处于“弱势”一方,没有其他更多值得选择的信赖对象,为了生存,只能“被动”信赖有关,否则,似乎很难解释,孩子在婴幼儿时期,普遍对母亲更加亲近,也更加依赖。

另一方面,随着孩子年岁的增长,社会性人格的逐渐成长,自主意识和独立意识的不断建立,并在习得更多生存能力的助力下,必定会拥有更丰富多样的“值得信赖”的选择,包括选择的标准和对象,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对父母的信赖水平和信赖强度有所下降,在一定范围内,应该说是正常,而且合理的。

可是,普遍的现实情况是,很多孩子因着年岁的不断增长,对父母的信赖水平和信赖强度并非上述情形的自然下降,而是有意识地、主动地、“想方设法”地降低, 直到无话可说,甚至最后发展到“形同陌人”的尴尬局面,实在是让人唏嘘感叹。

所以,依照自身的实践体悟和日常观察,尝试分析一下这种现象背后,一些可能的原因。

笼统来说,可以非常确定的一点是,所有孩子对父母的信赖的逐渐降低或者消失,都是源于父母对孩子的不尊重和不信任(也就是怀疑)。

先说一位学员伙伴反馈的一个信息:

我不确定看到这一信息的伙伴们,到底是一份什么样的感受?

不说这位父亲对孩子没有任何尊重可言,甚至对生命都没有起码的尊重!

以此同时,可以确信的是,这个孩子对父亲残存的一丝丝信赖,必定会消失殆尽!

假定这是一些极端情形的话,那么,在日常状态下,我们为人父母者对孩子的尊重和信任又做得如何呢?

对照下面这些说辞,或者可以给为人父母者一些警醒:

你又……或者你怎么又……

别人家的孩子……,你怎么不会呢?

你去学习吧,这个你不会,还是我来吧

你如果……我就……

你的胆子怎么这么小,这有什么好怕的!

男子汉大丈夫,至于嘛!

你再不走,我就把你一个人留在这了

你再这么淘的话,就不带你出去玩了

随便你,我再也不管你、不喜欢你了

你再这么下去,我就没收你的玩具”

你怎么总是这样,做事毛毛躁躁?

你怎么这么胆小?见了阿姨也不招呼?

你总是这么马虎呢?

你太笨了!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错!

没用,不争气,我对你太失望了!

不许哭,再哭我揍你!

你看看谁谁谁,你再看看你

你怎么不能像谁家孩子一样!

别人家孩子都能,你怎么就不会呢?

你怎么就不如别人!

… …简直是罄竹难书!

为人父母者真心可以换位一下,想象自己常常遭受这样的语言攻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等孩子真正长大以后,谁还能再“憋屈”下去呢?!

古人有训诫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相向夏日寒”,真个是值得我们为人父母者好生思量!

可笑的是,当我试着指出身边一些父母类似的问题时,却常常迎来一句绝世回应:

“中国的父母”都这样!——所以,一些专家们还为此提出一个概念,叫做“中国式父母”!

写到这里,估计有伙伴感受到了我的“无奈”和“愤怒”了。

书生意气,明天就聊聊“中国式父母”!

祝福你和孩子彼此信赖,如初!

欢迎更多的伙伴一起交流分享:可以在文后留言,也可以私信提问!

一起交流就是彼此智慧加持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