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只羊能活着走过秋冬?

 

如今又到了秋冬进补的好时节。老人都说天气冷了要吃羊肉,月子吃羊肉温补,那么羊肉到底能御寒温补吗?

1.如果羊肉能御寒,那牛肉也可以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所谓的御寒就是指食物本身能产生足够的热量,而肉类热量的来源主要靠蛋白质和脂肪。羊肉的蛋白质含量和牛肉差不了太多,肥牛肥羊的脂肪含量也不相上下。

因此如果只说羊肉能御寒,牛肉当然第一个不同意。同样的,其实吃什么肉都可以御寒,只要热量到位就可以了。

2.吃羊肉上火?什么肉吃多了都得“上火”

和御寒一样,羊肉上火也是流传甚广的一个谣言。在营养学角度看来,食物是不存在上火的说法的。

有些人在食用羊肉后感到浑身燥热,出现大便干结,根本原因是蛋白质摄入过多,而膳食纤维和水分摄入过少。其他肉类的过量摄取吃多了也会有这样现象,需要注意的是食补的同时也要营养均衡。

 

只是,因为羊肉比猪肉的肉质要细嫩,而且比猪肉和牛肉的脂肪、胆固醇含量都要少,多吃羊肉有助于提高身体免疫力。以至于成为冬季贴膘必备,被当做秋冬御寒和进补的重要食品之一。

说起羊肉怎么吃?
涮着、烤着、炖着、炒着,怎样都美味~

 

 

其实中国人吃羊肉的历史极长,按汪曾祺先生的说法是“和这个民族一样长”。虽然至今中国家庭,最多的是猪肉,牛羊和鸡鸭鱼肉次之。不过在魏晋至南宋初期的漫长时光中,由于北方游牧民族不断南下,放牧区域持续扩大,羊肉一直是人们餐桌上的主要肉类。

 

以唐代韦巨源《烧尾宴食单》为例,其中58种菜品中有16种是羊肉或羊奶所制成的,宋朝时更有“御厨止用羊肉”的规定。“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在民间百姓自然争相食用羊肉。

 

 

羊肉,滋阴润燥,已经是秋冬进补的专有名词。​​​​